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營運雙下修 下半年經濟有變數

台積電19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第2季財報,總裁魏哲家(左起)、董事長劉德音、財務長何麗梅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台積電19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第2季財報,總裁魏哲家(左起)、董事長劉德音、財務長何麗梅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20 06:00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一如外資法人預期,因智慧型手機需求趨緩、虛擬貨幣用挖礦晶片價格劇跌等兩大因素影響,全年營收從今年第一季估年成長十%到十五%,二度下修到「高個數位百分比」(即十%以下),資本支出也從上季預估的一一五到一二○億美元,下修為一百到一○五億美元;法人指出,台積電是台股蘋果概念股的領頭羊,蘋概股又占台股成交比重約三成,台積電營運雙下修,恐預警下半年台灣經濟有烏雲將至。

年營收成長下修到10%以下 二降全年目標

台積電年初原估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可望年增十到十五%,但第二季因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年營收下修為十%,昨雖透露智慧型手機訂單較預期略佳,但因虛擬貨幣用挖礦ASIC晶片需求下滑影響,年營收再度下修為高個數位百分比(七到九%)。

資本支出下修為100到105億美元

另台積電上季提高資本支出達一一五到一二○億美元,這季法說卻下修為一百到一○五億美元;財務長何麗梅解釋,產能建置沒有改變,主要是先進製程設備付款時間點延到明年、部分設備效能提升與共用使得成本降低,還有美元對日圓與歐元升值等匯率因素有利台積電的採購。

今年二度下修全年營收預期,雖然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強調,未來高速運算將與智慧型手機成為台積電兩大營收主力,總裁魏哲家也說,5G通訊與人工智慧(AI)將帶動半導體產值持續成長,台積電到二○二一年,營收以美元計仍設定年增五%到十%、獲利也將成長。但法人直言,台股今日恐得「剉咧等」!

法人:電子業動能恐減速

法人指出,昨市場聚焦在下午的台積電展望,已確定第三季營運不如往年熱絡,雖然符合市場預期,但營收二度下修、資本支出減少,以台積電市值高達五.八兆元、占比近十八%,還是會造成台股很大的心理壓力;此外,台積電昨法說會也透露三個訊息,分別是行動裝置需求到頂、虛擬貨幣挖礦晶片暴起暴落、AI高速運算新應用尚未顯現,台灣電子業動能將減速,下半年經濟變數增多。

台積電近5年營收與獲利(記者洪友芳製表)

台積電近5年營收與獲利(記者洪友芳製表)

台積電近5年資本支出(記者洪友芳製表)

台積電近5年資本支出(記者洪友芳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