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EK下修今年製造業產值

受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影響,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公布最新台灣製造業產值預測,下修今年製造業產值。(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受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影響,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公布最新台灣製造業產值預測,下修今年製造業產值。(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18/07/2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公布最新台灣製造業產值預測,雖然全球景氣持續溫和擴張,但受美中貿易衝突升高、貿易保護情緒蔓延等影響,預估今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三.二七%,較上次預測的三.二九%略微下修○.○二%,較去年成長五.五三%來得低;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約為十八.八九兆元。

小修0.02% 經濟仍穩步前行

若進一步觀察製造業四大業別,IEK指出,今年國際原油均價可望較去年上漲三十%,有助於帶動國內化學工業的成長;資訊電子、民生工業與金屬機電業也可溫和擴張,但國際紛擾將持續影響投資與消費信心,可能干擾部分動能。

慎防貿易衝突

「全年經濟溫和擴張,仍須慎防貿易衝突!」工研院IEK副組長陳志強直言,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持續溫和擴張,國內外需求穩健,但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川普政府對歐盟、日本也逐漸擴大施壓,貿易保護情緒蔓延,恐將不利全球經濟前景;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也說,美中貿易戰「就像是兩隻大象打架」,多少會遭波及,但下修○.○二%基本上算是平盤,預估台灣經濟仍可穩步前行。

陳志強說,雖然貿易戰對台灣製造業衝擊有限,但若未來美國對中國制裁延伸至資訊終端產品,甚至採取非關稅障礙之相互制裁,必然對我整體製造業產生較大影響,因此下半年必須密切關注主要國家貿易政策動態的可能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