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華府演講 陸委會籲中:體會正能量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美國華府發表演說表示,願在不設政治前提、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下,促成兩岸對話與溝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期待相關各方放體會陳明通此行所釋放的正能量。(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美國華府發表演說表示,願在不設政治前提、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下,促成兩岸對話與溝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期待相關各方放體會陳明通此行所釋放的正能量。(資料照)

2018/07/2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美國華府發表演說表示,願在不設政治前提、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下,促成兩岸對話與溝通,開展兩岸良性互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期待相關各方放下成見,寬容正面積極,體會陳明通此行所釋放的正能量。

劉結一:聽其言、觀其行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被問到陳明通的演說時重申,「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也是檢驗是不是真正願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試金石」。「民進黨當局哪些人講過哪些話,做過哪些事情,兩岸同胞都看得清清楚楚;說一套做一套不行,我們聽其言、觀其行。」

中國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則說,中國大陸有注意到陳明通演說中一些比較正面的用詞,也給予肯定,對短期氣氛會有一定幫助,但大陸最關心的是民進黨如何界定目前兩岸政治關係,陳明通的表述還是模糊,不是非常具體,「總覺得味道還是不夠」。

對此,邱垂正指出,陳明通傳達的意涵在演講稿中很清楚,政府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沒有改變,也對中國大陸持續敞開溝通對話的大門;不過,陸方一方面強調兩岸和平發展不變,另一方面又加大對台灣威嚇打壓,阻撓兩岸良性互動正常交流,破壞現狀,「誰才是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大家心知肚明」。

邱垂正呼籲中國大陸應該用心體會、正確解讀,並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雙方政治分歧,如此才有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對於外界評論美中競逐互打「台灣牌」,邱垂正表示,「台灣不是別人的牌,也不會成為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