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東海軍演項莊舞劍 衝著美日安保

共軍近兩年擾台事件簿

共軍近兩年擾台事件簿

2018/07/20 06:00

〔記者涂鉅旻、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近年升高對台壓力,除密集派遣軍機、軍艦擾台,更數度渲染例行性演習,藉機進行輿論戰。軍方人士昨說,這是中國對台持續不斷「文攻武嚇」的諸多手段,國軍不會隨之起舞,除在保密前提下視情形公布我國周遭解放軍動態,根本之道還是落實「國防自主」、軍購與軍事交流項目,讓國人安心。

中國渲染軍演 我軍方:文攻武嚇手段

官員說,中國今年四月十八日、四月廿三日、七月十八日等演訓,皆透過鷹派官方媒體放話,以「針對台獨」等用詞恫嚇,但經我國安部門評估,該軍演規模並不如中國官媒所言,這是中國渲染例行性演訓成效,對我國「心理戰、文宣戰、輿論戰」的方式。

對於中國解放軍浙東外海演訓自本月十八日執行至廿三日,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此事為現在進行式,國軍持續掌握、嚴密監控周邊海空情動態。

國安人士分析,中國官媒指演訓區塊「與台灣相當」,表面上武嚇台灣,但其實只要把演習禁航區「平移」到以釣魚台為中心,可以看到演訓攻防的犄角就剛好落在宮古、石垣水域上;在規模與科目安排上,可看出演習重點放在阻絕海空武力由太平洋側進入馳援,與一般登陸作戰有根本上的不同,完全是衝著釣魚台周邊、也就是美日安保核心區域而來。

國安人士指出,另外,近來美國航艦戰鬥群開始巡弋南海,甚而穿越台海,中國相當程度是在回應這樣的情勢;軍演屬典型「項莊舞劍」,試圖對周邊國家形成壓力。如果還繼續用「中國軍演」等於「對台施壓」的膝反射式思考,就正中了中國下懷、見樹不見林,也忽略當前國際間最重要的美中競逐因素。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中國軍方舉措是為彰顯軍威,影響我國民心士氣,如國人逐漸麻木,中國可能得寸進尺。因此,除了國防部以外,包括總統及國安會等應想定因應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