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顧傳統 川普批Fed升息惹議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表示對Fed調升利率感到不滿。(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表示對Fed調升利率感到不滿。(法新社檔案照)

2018/07/21 06:00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不顧尊重聯準會(Fed)獨立運作的傳統,公開表示對Fed調升利率感到不滿,稱提高利率會讓美國處境比歐盟、日本和中國更不利,因為這些國家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川普並認為,升息抵銷了他促進經濟成長的努力。

長久以來,為尊重中央銀行的獨立性,行政部門避免公開評論Fed的貨幣政策,包括柯林頓、布希和歐巴馬總統等,均維持這個傳統;但川普週四公開表示:「我對升息並不覺得興奮,因為每次經濟有起色,他們就再提高利率。」

川普此話一出,引起譁然。經濟專家表示,政府干預中央銀行的決定,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例如導致惡性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

美國經濟成長快速,為控制通貨膨脹,避免經濟過熱而轉向衰退,自川普上任以來,Fed已升息五次。目前美國經濟走強,通膨率達到七年最高,失業率則創四十年新低;多數經濟學家認為,近期的升息行動和美元走強均屬合理,預計今年還會再升息兩次,且明年將再升息三次。

不過,川普擔心利率走高和美元走強可能削弱美國企業競爭力,他指出,提高利率讓美國處境比歐盟和日本不利,因為他們仍持續將利率維持在低點;而中國貨幣「像石頭一樣墜落」,在人民幣貶值而美元攀升的情況下,美國陷於不利地位。川普補充:「我對升息並不高興,但我還是讓Fed採取他們認為最好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