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遠哲:管案無關大學自主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表示,管中閔的爭議,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記者林曉雲攝)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表示,管中閔的爭議,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2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強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校長遴選委員會既未成功,就應該要馬上解散、重新開始。他還直言,「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

管被拉上來 背後有很不好的事

台大校長遴選共有八名候選人,採取校務會議門檻投票及遴選委員會兩輪投票模式,今年一月五日選出管中閔教授為當選人,但隔天即爆出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薪酬委員及審計委員三職,遴選委員之一蔡明興為台灣大副董,「副董選獨董」未利益迴避的重大程序瑕疵,對其他七位候選人形成不公平選舉,教育部退回全案到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審查所有候選人資格階段,要求台大補正程序而重啟校長遴選。

但挺管派及台大校方以大學自主為由,無視校長遴選的重大瑕疵,要求教育部必須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拒絕重啟遴選,並採取行政訴訟手段。

被誤導成政治干預 是完全不對的事

李遠哲昨在台灣科學教育館受訪表示,管中閔的事,大家如果看成是政治干預學術自由,這是完全不對的。在台大校長遴選剛開始時,特定媒體操弄,把候選人分為中研院派和台大派,曾與中研院合作的幾個候選人被歸為中研院派,做不利的連結,打擊這些候選人;但管中閔也曾是中研院研究員,卻被歸為台大派,「管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

李遠哲強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和學術自由、大學自主均無關,管中閔的事,教育部要講清楚;他直言,台大最近數十年的運作,他看了很失望。他當中研院院長時,努力提升中研院,但台大進步很少、沒有進步,這是有原因的。

找不到知名教授當校長 台大要檢討

他也舉以前協助清大遴選校長一事表示,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邀他擔任清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最後選出國外很知名的大學教授當校長,大家非常興奮,但台大做不到這樣的事,台大本身要檢討;因台大主秘出國,校方迄今對李遠哲的說法尚無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