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檢討「時間帶」 反制中國民航業

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改變對台灣的稱呼,但美國航空公司英文網頁仍把台灣與中國分別表列。(取自美國航空公司網頁)

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改變對台灣的稱呼,但美國航空公司英文網頁仍把台灣與中國分別表列。(取自美國航空公司網頁)

2018/07/22 06:00

中國施壓外航改名 我方不能放任「軟土深掘」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要求四十四家外國航空公司改變對台灣的稱呼,二十五日是中國訂的最後期限,目前有美國、韓國、越南等六家航空公司未更名,其餘三十八家已更改。學者籲政府拿出具體反制作為,全面檢討中國航空業者的「時間帶」,並以兩岸航線為籌碼,對中國提出警告,否則現在中國針對外航的網站標示,接下來恐會針對機場與入出境證照的實體標示。

中國民航局上週五宣稱,還有六家外航「仍在申請延期整改」。至昨日為止,美國的達美與聯合航空、越南航空,仍把台灣與中國各自表列;韓國的大韓與韓亞航空則「技巧性」以城市表列,不過,大韓航空中文網頁左上方的「地區/語言」仍有台灣。美國航空中文網頁找不到「台灣」,也沒有「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但英文網頁仍把台灣與中國分開表列。

若不反制 證照、機場標示恐被改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黃居正曾建議政府對中國民航業者「下手」,全面檢討其班機起降的「時間帶」,並進行經濟檢查。黃居正昨受訪時進一步說,他不清楚國安高層是否接受其建議,但蔡政府應設下停損點,「若這件事就這麼算了,繼續放任中國『軟土深掘』,接下來會死得更慘!」

鑽研「國際航空法」的黃居正指出,中國嫻熟國際民航組織運作,深知航空公司具有主權、國力的重要表徵,針對外航施壓,相信北京規劃已久,也評估過效能,「會持續這個路徑」,但下一個恐是出入境證照或國際機場的實體與網站標示。尤其現在大部分的國際機場已自由化,而中國正是多數機場的租稅主要提供者。

以兩岸航線為籌碼 警告中國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表示,最後這六家外航是否會整改,現仍難臆測,如美國的三家航空公司不改,中國給予處罰,相信對美中貿易戰「火上加油」。中國把手伸進商業行為,對台灣民心傷害很大,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連習會」企圖爭取台灣民心的說法,背道而馳。

林文程認為,反制中國須拿出具體行動,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政府的立場。他建議政府應以兩岸航線為籌碼,以此警告中國,如對岸仍我行我素,則進一步落實警告。

美國航空公司不甩中國,拒絕更改台灣名稱。(彭博檔案照)

美國航空公司不甩中國,拒絕更改台灣名稱。(彭博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