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謀偉早想交棒 氣爆案後乾脆退場

榮化前董事長李謀偉。(資料照)

榮化前董事長李謀偉。(資料照)

2018/07/23 06:00

〔記者高嘉和、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三月廿一日,老牌醫材廠百略突然宣布將出售予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熟悉百略董事長林金源的人都清楚,主因是二代不願接班,才讓老董不得不割捨;頂著麻省理工碩士及史丹佛MBA名校光環的榮化前董事長李謀偉,接手家族企業卅五年來,將榮化從二線廠擴張為指標大廠,卻因高雄氣爆事件,一夕跌落谷底,甚至一審被判刑四年,或許李謀偉當時聲明,「法院給了一個判決,卻沒有給社會一個真相」,是他割捨家族兩代事業的主因。

李謀偉早在一九八一年就接棒榮化,掌舵超過半甲子,是國內塑化業老將;但二○一四年七月的高雄氣爆案,卻將他推入谷底,今年五月一審宣判,李謀偉被高雄地院判刑四年,榮化六月另被判應負擔億餘元的民事賠償。

榮化主管透露,李謀偉早在高雄氣爆案前就打算退居二線,推動「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離」,將榮化交給專業經理人掌舵;氣爆案則加速及改變他的想法,他先在去年閃辭榮化董事長,今年五月的判決,對官司的無奈,是造成他決定乾脆賣掉家族兩代事業的主因。

與李謀偉熟識的台南塑件廠老闆透露,李曾抱怨,高雄氣爆理應成立事故調查委員會,蒐集各種科學證據以尋找真相,不只可作為司法判決依據,也可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但檢察官卻因「民氣可用」而草率起訴,他可理解法官的難處,因判決「恐龍不恐龍」都會被批評,只是「法院給了一個判決,卻沒有給社會一個真相」。

至於成立於一九八一年的百略,是台灣老牌醫材廠,幾乎未曾虧損,近五年每股獲利都在五元以上,是質優且一點都不本夢比的指標生技股;工研院電子所出身的創辦人林金源,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台婦女數位體溫計,不到卅歲就集資創業起家,現在還不到六十歲、算是青壯年,為何要賣掉一手打造的百略?

據透露,林金源打拚卅幾年,近年來生活重心移轉,對本業漸退居二線,二代又無意接班,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只好選擇將公司賣給外資;這也凸顯不少台企面臨的二代接班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