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大學 不甩一中

美網站Common Application申請者居住地欄位同時出現「台灣」與「中國台灣省」選項。(取自網路)

美網站Common Application申請者居住地欄位同時出現「台灣」與「中國台灣省」選項。(取自網路)

2018/08/04 06:0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中國頻頻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甚至祭出「一中原則」,從官方到民間擴大打壓範圍。美國NGO組織Common Application為申請美國大學的重要管道之一,而新年度「大學通用申請表」的申請人出生國與居住國兩欄,同時出現「台灣」(Taiwan)、「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兩選項,出現「一台各表」的景象。

申請表網站 「台灣」與「中國台灣」並列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該網站非常了解中國「不講究事實、只要求面子」的形式主義,一方面保留台灣就是台灣的真實選項,另方面也留下虛無的中國台灣選項,最終呈現的就是「一中一台」的情況。

針對美網站Common Application並列「台灣」與「中國台灣省」選項一事,外交部昨對此表示,已請駐處進行了解。

網站資料顯示,美國NGO組織Common Application創立於一九七三年,擁有包含美國、中國、加拿大與多個歐洲國家在內的數十個組織成員,提供申請者超過七百間大專院校與學術機構的申請機會,申請者只要上網申請帳號後,即可瀏覽網站上百間學校資訊。

實際查看Common Application網站發現,申請人在填入居住地時,即出現「台灣」與「中國台灣省」的選項,不過無法得知最初設定是先有「台灣」、還是先有「中國台灣省」。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受訪時說,此網站不是官方網站,「要怎麼填是言論自由的空間」,也是對言論自由表達的充分尊重,更凸顯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國人能自由選擇自我認同;不過劉世芳也強調,美國與台灣的官方關係是依據「台灣關係法」,台灣正式名稱最終還是要看護照,也就是Taiwan或ROC,「申請大學怎麼填都無所謂」。

王定宇則認為,上述網站的做法提供特別思考,就是讓世界了解「台灣不屬於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