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色勢力阻撓 香港銅鑼灣書店台北開店喊停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前店長林榮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前店長林榮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8/09 06:00

中國施壓 金主被迫撤資

〔記者鍾麗華/台北—香港連線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年三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宣佈「銅鑼灣書店」九月將在西門町重新開張。不過,林榮基接受本報訪問時證實,開店計畫已喊停,資助者因中國壓力決定撤資,在台的商業登記已取消。他強調,幕後雖有「黑手」,但只要不放棄理念,「今天不能開,怎知明年不行、後年沒機會?」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林榮基、股東桂民海等人在二○一五年十到十二月間「被失蹤」,最後證明是遭北京當局帶走關押。林榮基獲釋返港後,書店被迫關門,他決定在台灣重開書店,藉此延續對中國強權反抗的精神。

林榮基透露,三月召開記者會時,有兩名自稱是美加民運團體駐台北辦事人員告訴他,已在台灣註冊「銅鑼灣書店」商標,若他使用會有版權問題,他們提出共同經營書店的要求,但他沒有答應。林榮基在美國的朋友告訴他,這個民運團體背後有「紅色勢力」。

林榮基說,台灣友人原本盡力協助書店在台重開,還協助申請商業登記、公證人與銀行戶頭等,不過,記者會三天後卻說「有壓力」。後來友人在未通知他的情況下,逕自把商業登記全部取消;雖然如此,但林榮基說,「我不怪他」。

台灣也有紅色勢力干擾

「先是台灣的朋友退出,後來香港出資者也有問題」,林榮基指出,六月底他與香港友人一起到台灣,沒想到香港友人坦言,「香港與台灣都有人在調查他,因為家裡有人在中國做生意,決定撤資」,在台北開書店的事只好喊停。

林榮基說,台灣向來自由民主,開書店是件簡單的事,卻被搞得如此複雜,他覺得很意外,這背後一定有「黑手」,台灣與香港一樣都有「紅色勢力」的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