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患大於內憂

外患大於內憂,威脅當前北京權力穩定。(歐新社)

外患大於內憂,威脅當前北京權力穩定。(歐新社)

2018/08/0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刻正在秦皇島召開,在密不透風的權力黑箱之外,國際間透過各種蛛絲馬跡,在探測習近平政權的決策內容與今後動向。大家都用「內憂外患」形容中國所面臨的挑戰,而其黨媒喉舌昨天發表五千字宣言,叫戰「有人不願意看到醒獅的振奮、巨龍的騰飛,不願意看到十三億多人的生活美好」,企圖繼續訴諸民族主義動員,其實透露了對於北京來說,外患大於內憂,才是當前威脅其權力穩定的當頭棒喝。

儘管來自中國內部不滿的聲音四竄,擺在習近平面前的困境與風險,確實與日俱增,從政治安全、社會穩定、暴恐隱憂到經濟問題,無一不是地雷遍佈、拆不勝拆,例如,所謂民族分裂、極端宗教、暴力恐攻等「三股勢力」,不能在短期內消滅;又如中國藉由去槓桿、嚴控地方債務等措施,有效降低了債務危機,然而影子銀行、地方隱性債務等等弊端依舊存在,但是基本上都不如川普投給他的變化球要來得更關鍵。

因為,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是透過「中國夢」在正當化他的權力集中,合理化其維穩政策的必要,在其四處擴張、到處興事的作風下,雖然美日歐盟等大國為之側目,但是在中國內部的封閉體制下,這段期間所有的讜論宏議,包括要求恢復國家主席任期、抨擊援外撒錢、或是呼籲「自由是一種責任」,不是被快速撤文,就是隨即遭公安逮捕,全成了蚊叮牛角的書生之見。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習近平、王岐山一路並肩剷除異己所殺出的血路,已經讓稱帝的習近平早無胡耀邦、趙紫陽等級人物的威脅。因此,如果華府維持著二○一七年初自由派對川普震撼無從適應的基調,則無論中國自己的統治問題有多複雜,掌握軍權的中南海也將是好整以暇,安內攘外可以綽綽有餘。

「壞」就在,川普政府在搖搖晃晃之下終於完成整理隊伍,甚至共和、民主兩黨就對中政策達成了難得的共識,美中貿易戰的雜音愈來愈被和諧,這股重拳的力道,就不是義和團式的高呼中國強,就可以全身而退的了。川普政府不給喘息時間的接連出手,全部對準「中國製造二○二五」的要害猛攻,最新公布的一六○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清單,等於朝向腦門直擊。

繼劉鶴之後,王岐山也被習近平派上了對美談判的第一線,可見這等同興衰大事,外患不能安定,就會觸發更大面積的禍起蕭牆,因此北京的宣傳機器吆喝歸吆喝,在實質層面,習近平非穩住美中貿易大戰的局勢不可。從這個角度看來,中國一方面在快速採取各項措施降低貿易戰的衝擊,另一方面,以更審慎的態度,具體回應美方的竊取技術、不公平補貼等質問,恐怕已很難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