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冠脂妥偽藥 削近7千萬// 黑心藥商 判刑8年10月

潘立武、潘駿達涉嫌開設偽藥工廠,偽製降血脂藥物「冠脂妥」。(資料照)

潘立武、潘駿達涉嫌開設偽藥工廠,偽製降血脂藥物「冠脂妥」。(資料照)

2018/08/11 06:00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開設偽藥工廠的潘立武、潘駿達涉嫌自中國進口製藥原料,偽製降血脂藥「冠脂妥」,一年不法獲利近七千萬元,遭檢方起訴具體求刑廿年,新北地院昨依違反藥事法判潘立武徒刑八年十月,通緝中的潘駿達另案審理。檢方認為判太輕,除表示「一定上訴」,還當庭遞交補充理由書,建請法院羈押潘立武或提高保金,以利後續審理。

求刑20年 檢:判太輕

檢方指出,先前已有不少重大犯罪案被告,利用判決定讞前的空窗期逃跑,且潘立武與中國人士熟識,得知被搜索時曾試圖湮滅證據、搭機離台。

加上同案主嫌潘駿達,原被法院裁定一百萬元交保,卻於今年六月棄保潛逃,為使後續審判能順利進行,雖潘立武一審九個月羈押期屆滿,裁定一百萬元交保,但建請法院再度羈押潘立武,或提高保金至兩百萬元,並回復每天到派出所報到規定。法院則說「會儘快處理」。

全案源起於有藥師發現,部份批號的「冠脂妥」包裝與藥品色澤跟真品不同,通報食藥署,食藥署第一時間要求醫院與藥局全面下架,並報請檢調偵辦,偽藥案因而爆發。

檢調調查,出身藥局世家的四十三歲潘立武與卅九歲藥商業務潘駿達,為牟取暴利,租用新北市汐止區一處民宅開設偽藥工廠,潘立武向在中國求學時認識的張女,購買另一種成本較低、藥效較弱的降血脂藥「立普妥」等原料,改製成「冠脂妥」,共犯周應欽、游孟翰則負責擬配方及打印藥盒,再透過盤商賣給北台灣的社區藥局,前年初至去年三月不法獲利六千九百餘萬元,因藥局真、假「冠脂妥」混賣,實際服用偽藥人數難以估算。

新北地院審理時,潘立武、周應欽坦承犯行,游孟翰則辯稱,不知道製作藥品是偽藥,法官認為游男協助潘駿達收受偽藥原料,且製藥環境髒亂,與合格製藥廠嚴格要求衛生不同,不採信游男辯詞。

冠脂妥 57萬病患使用

法官痛批,「冠脂妥」前年健保給付金額高達廿三億元,全國有五十七萬病患使用,潘立武、周應欽、游孟翰明知偽藥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卻貪圖暴利,無視民眾健康,惡性重大,判潘立武徒刑八年十月,沒收不法所得二三二四萬元;游孟翰徒刑四年九月,沒收卅二萬元;周應欽徒刑三年十月,沒收十八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