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國風暴 楊金龍早已示警

土耳其危機波及國際金融市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即示警。(記者盧冠誠攝)

土耳其危機波及國際金融市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即示警。(記者盧冠誠攝)

2018/08/14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土耳其危機波及全球金融市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即示警,土耳其經常帳逆差未明顯改善,外債餘額持續擴大,再加上外匯存底少,不利匯率穩定。

楊金龍於六月下旬的央行理監事會議後指出,近期美國雙率上揚已對部分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衝擊,特別是背負龐大美元計價債務經濟體,如阿根廷、土耳其產生金融動盪。他表示,土耳其長期存在經常帳逆差,因而有向外舉債的需求,全國外債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於十年內提高十六.三個百分點,去年底達五十三.四%。

楊金龍指出,土耳其因外匯存底少,相對進口金額月份以及短期外債餘額比率,僅分別四.一個月及七十一.五%,低於一般國際建議標準(三到六個月及一○○%),不利匯率穩定。

他強調,相較其他新興經濟體,台灣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政府外債極低,配合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承受國際資本流動的能力佳。

另,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土耳其去年底黃金儲備高達五六四.八公噸,全球排名第十一名,但今年六月底驟降至二四○.二公噸,上半年大減三二四.六公噸,排名也狂掉至二十名。由於土耳其黃金儲備大減,台灣的排名因此由十四名提升至十三名。

對於土耳期黃金儲備大減,黃金分析師表示,主因土國之前的統計涵蓋銀行體系存放央行的部分,今年則剔除;而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顯示,土耳其央行的黃金儲備未有顯著變動。

黃金分析師認為,雖然土耳其總統呼籲人民拿出枕頭下的黃金,以搶救自己國家的貨幣,但就正常邏輯來看,這時候應該就連土耳其央行也很難把黃金換里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