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抵巴拉圭 與新總統會談

總統蔡英文專機14日飛抵巴拉圭亞松森市,接受禮兵致敬歡迎。(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專機14日飛抵巴拉圭亞松森市,接受禮兵致敬歡迎。(中央社)

2018/08/15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十四日上午抵達巴拉圭,此行主要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阿布鐸並在就職前一天,以總統當選人身分,與蔡總統舉行雙邊會談,顯示雙方對鞏固雙邊關係的積極態度。

蔡總統搭乘的華航專機在巴拉圭亞松森國際機場降落後,巴國外長羅伊沙卡迎接,在接受禮兵致敬及演奏兩國國歌後,總統驅車前往下榻行館。

與原任總統共同出席 台巴科大揭牌

蔡總統抵達後第一個行程,是與現任巴國總統卡提斯共同出席台巴科技大學先修班開課儀式,發表專題演講,見證宏碁平板電腦捐贈儀式、主持台巴科技大學成立揭牌儀式,兩人並進行午宴。

總統是由美國洛杉磯飛至巴拉圭,橫跨南北半球,共飛行十一個半小時。

對於台巴關係,美國議員五月時曾點名台巴邦交拉警報,不過阿布鐸親邀蔡總統出席就職典禮,顯見其重視與我邦誼。知情官員則說,我國針對巴拉圭需求,加速推動民生合作計畫,包括遠距醫療、平民住宅與台巴科技大學等,與中國開支票不同,都是「玩真的」的有感外交。

台灣於一九五七年與巴拉圭建交,邦誼超過六十年,兩國合作關係密切友好。阿布鐸與台灣更有著自父執輩延續下來的情誼,阿布鐸的父親曾任巴拉圭前總統史托斯納爾的私人秘書,史托斯納爾在一九七五年蔣介石逝世後,率領龐大訪問團抵台,表達對中華民國的力挺,當時阿布鐸父親隨行來訪。阿布鐸聽聞中正紀念堂至今保存當時的照片,更盼望未來到台灣時「一定要拜訪中正紀念堂」。

做為我南美唯一友邦,二○○八年時,巴拉圭總統魯戈曾數度表示要與中國建交,與台灣邦交關係一度告危。不過,巴拉圭之後在世衛組織與聯合國等國際場合,仍多次發表友我言論,堅定支持我參與國際事務活動。蔡總統上任後首度出訪,也前往巴拉圭訪問,並與總統卡提斯會晤、發表聯合聲明,卡提斯也在兩國建交一甲子時訪問台灣,持續鞏固邦誼。

台巴合作 都是「玩真的」有感外交

官員強調,我方與巴拉圭的合作,從多年前開始實行的遠距醫療、平民住宅與蔡總統此次訪問主持揭牌的台巴科技大學等,都是針對友邦需求、「玩真的」的有感外交。以台巴科技大學來說,成立該校是卡提斯去年訪台時,雙方元首針對協助巴國提升工業科技教育所作的承諾。據悉政府也正規劃結合公私部門能量,不久後將推出完整投資計畫,使雙方關係更緊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