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下重手 台商被迫表態

台灣企業與藝人今年被迫表態案例

台灣企業與藝人今年被迫表態案例

2018/08/1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路過85度C門市喝咖啡,85度C昨卻遭中國要求表態,事實上,台商李榮福因支持蔡政府反制M503航路,今年初在報紙刊登廣告支持「九二共識」;而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海霸王集團都曾因兩岸政治因素,被迫站上第一線,表態挺中。

製造衛星導航系統GPS起家的「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Garmin)」,總部位於美國,創辦人之一是南投出身、台大電機系畢業的高民環。向來被視為「台灣之光」的Garmin,網頁把台灣列為國家,但在中國壓力下,今年三月發表聲明道歉,並指一向秉持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立場。

前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福貞公司董事長李榮福出席海基會舉辦春節聯誼活動時,受訪表達支持蔡英文總統及政府M503航路政策,隨即在網路上遭攻擊是兩面台商,並被漳州台商協會除名。

由於受到中國壓力,他兩度在台灣報紙刊登廣告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

與蔡英文家族關係密切的海霸王集團,在蔡當選總統後多次遭到抽查、罰款,並於當年底在媒體刊登廣告,強調海霸王絕非綠色台商,始終為貫徹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信念並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發展而努力。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王雪紅在投票前的一月十三日即召開記者會,以國、台語雙聲帶強調,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雙邊關係。

在更早之前,中國人大二○○五年三月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長期挺綠的許文龍,隨即發表退休聲明,強調他在一九九一年前往中國福建尋根,認為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人民都是同胞姊妹。

許文龍並指稱,二○○○年支持陳水扁選總統,是因不滿國民黨的黑金政治,並非支持台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