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屈辱過後

85度C事件讓許多人想起邱吉爾的至理名言:在戰爭與屈辱之間選擇了屈辱,屈辱過後,仍得面對戰爭。圖為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85度C咖啡店。(法新社)

85度C事件讓許多人想起邱吉爾的至理名言:在戰爭與屈辱之間選擇了屈辱,屈辱過後,仍得面對戰爭。圖為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85度C咖啡店。(法新社)

2018/08/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85度C被道歉之後,未能換得明哲保身,中國持續傳出其在外賣網路平台被下架,台灣官網株連遭駭,或於敏感時刻遭到對岸地方食安部門突襲檢查等等的騷擾,這種保有施壓張力令商家噤若寒蟬,實則殺雞儆猴,企圖擴大恐怖外溢的作為,讓許多人想起邱吉爾的至理名言:在戰爭與屈辱之間選擇了屈辱,屈辱過後,仍得面對戰爭。

其實,面對中國這種假大空的國家,根本還不到當年英國因應納粹德國席捲歐洲時的艱難抉擇,只要遵照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處事原則,就知道這個時候在中國討生活,即使口袋麥克,基本上也是孔老夫子訓斥的「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低頭受辱早就應該列為成本的一部分。何況,這個時候不比過往,美國正在出手搖晃中國穩定的基石,以逼迫北京必得上桌交易,中國的經商環境,不僅可預測性變得更低,是危邦中的危邦,亂邦中的亂邦,同時還要有綁在一起被美國打擊的準備,什麼樣的台企可以承受得住這樣的兩面夾攻?

就因為中國的假想敵地位已成,為數頗眾的台灣製造業正在加速把生產線移出中國,所謂良禽擇木而棲,以趨吉避凶;類似像連鎖咖啡店這樣的服務業,前幾年確實搶進了內需市場的商機,但是無可諱言其專業與技術門檻,相對不難複製與取代,趕人送客的週期將愈來愈短,未來隨時被戴上高帽子,推到台上去批鬥的風險,只會愈來愈高。如此景況,適巧給台灣新一代年輕人很好的借鏡。

由這個寫實的案例,來看中國國務院昨天宣布推出的十八碼「台灣居民居住證」,號稱九月一日起開放台灣人申領,可取得與當地居民在公共服務上的「同等待遇」,即可發現北京的政策步調已經亂了套,一邊剛放狗咬人,一邊趕緊說歡迎入境發展,好聽叫恩威並濟,事實上應該是抵不住美國重拳下的失控,其中包括最挑到其神經的台灣因素。套句中國人自己察覺的:「美國拿台灣來捅你,你哪裡疼,它就往哪裡捅,捅得你機哩哇啦亂叫,還拿不出辦法」。這描述,真是形容到位。

台灣成了中國眼中的錐子,台灣人在中國長居的處境,應該是前所少見的局面;當中國崛起的曲線變了調,幾乎成了要綁緊安全帶、屏息以待的雲霄飛車時,這樣的中國夢,恐怕很難一夜好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