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防部中國軍力報告: 中國圖拖延美軍 突襲台灣

美國國防部16日公布今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圖為習近平去年在朱日和基地閱兵。(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16日公布今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圖為習近平去年在朱日和基地閱兵。(美聯社檔案照)

2018/08/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十六日公布今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近年更研發及部署先進軍力,圖謀向台發動軍事突襲,並威嚇或阻撓第三方捍衛台灣,包括拖延美軍介入,再以密集、不向外擴大的行動速戰速決,方式包括封鎖交通、癱瘓島內政經運作,甚至拿下金門、馬祖,進而瓦解台灣民心。報告亦指出,台灣已在培養不對稱作戰思維及能力,美方也正努力簡化及確立台灣國防支出優先順序。

武力統一 7情況開戰

五角大廈指出,中國對台採取說服及脅迫的兩手策略,一方面要求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則全方位提升解放軍軍力,以期必要時可在「縝密規劃」下對台「全面」開戰。中國可能對台動武的情況包括:一、台灣宣布獨立;二、採取邁向獨立的不明確行動;三、島內發生動亂;四、台灣取得核武;五、台灣無限期推延統一談判;六、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內政;七、外國軍隊駐台。

報告指出,一旦兩岸爆發軍事衝突,北京可能採取四種方式犯台:一、阻斷台灣的海、空交通,包括切斷重要進口運輸、進行數週至數月軍事封鎖;二、有限度地破壞島內的經濟和政治動能,包括透過網路攻擊等手段癱瘓內部運作;三、派出特種部隊滲透台灣,攻擊基礎設施並暗殺政要,以及空襲台灣的防空和飛彈系統,瓦解人民對領袖的信心和對抗意志;四、發動「聯合登島行動」,透過海陸空協同作戰侵台。

如果犯台 國際必干預

報告評估,共軍大規模犯台須仰賴空中及海上優勢、迅速且持續的後勤補給,這將造成共軍沉重的軍力損耗,也勢必招致國際干預,潛藏重大政治和軍事風險。然而,共軍已有實力展開規模較小的海陸入侵行動,只要在日常訓練時暗中籌備,即有辦法入侵東沙群島或太平島,即便防禦能力較佳的馬祖或金門,也有能力拿下。此舉可展現北京軍事實力和政治決心,但也將激發台灣民眾支持獨立的情緒,並引起國際撻伐。

台需不對稱作戰能力

五角大廈認為,台灣擁有的地理和科技優勢,在中國推動軍隊現代化數十年後,已逐漸衰退。有鑑於此,台灣正積極建立不對稱作戰思維與能力,將更仰賴空、海軍,並擴充資訊和電子反制裝備、高速匿蹤船艦、無人飛行載具等裝備,以有效防衛海岸及沿岸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