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警察所長 5年捐160萬助弱

宜蘭最南端的澳花部落,900多位村民有近一半屬高齡或弱勢,澳花派出所成了當地的物資發放站。(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最南端的澳花部落,900多位村民有近一半屬高齡或弱勢,澳花派出所成了當地的物資發放站。(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8/08/18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快樂的傻子!五年前奉調擔任蘇澳警分局澳花派出所所長的胡傳明,發覺部落有不少弱勢或貧苦民眾,慈悲的他,從幾百元的餐費到數萬元喪葬費,只要村民有需要,他有多少捐多少,五年下來至少行善超過一百六十萬元;他還在部落養雞,送給生病村民補身體,「所長雞」口耳相傳,成為貧病村民最佳補品。

澳花派出所長胡傳明 布農族人

常常有朋友說他是傻子,勸他「錢應該留著自己用」,胡傳明笑說:「助人獲得無比快樂,錢夠用就好啦!」

五十二歲的胡傳明是台東縣布農族人,一九八四年自警察學校畢業,剛分發到南澳分駐所,見有幼童骨折,但父母沒錢繳就醫保證金,胡傳明就曾自掏腰包拿出五千元幫助對方,當時基層警員月薪僅一萬六千元,這筆錢已是他三分之一的薪水。

少時貧苦沒飯吃 發願幫助弱勢

胡傳明家有八個兄弟姊妹,他回憶,早期原鄉部落貧苦,常常連飯都沒得吃,這使他懂得珍惜,發願若有能力就要幫助別人。

五年前派駐澳花派出所,雖非澳花人,但他行善熱情不減,前年部落高先生病危,放心不下四名年幼兒女,胡傳明承諾:「我會照顧孩子們」,高病逝後,單身的胡兼代父職,告訴高家四姊弟:「你們專心唸書,不用擔心錢」,一手包辦四個孩子家用和學費;這段善行,直到高家長子從軍,請妹妹撰寫「千字感謝文」才曝光。

養所長雞 送給貧病村民補身體

朋友幫胡傳明計算,五年來他為澳花付出超過一百六十萬元;不止是錢,胡傳明還在部落上村一帶商借空地,養了四十多隻「只送不賣」的雞隻,貧苦和生病村民幾乎都吃過「所長雞」,除了吃進營養,還感受到所長的愛心。

澳花村幹事蔡秀貞說:「他真的是位大好人。」只要有人需要幫助,從未考慮自己,有多少掏多少。蔡曾提醒胡:「不留點錢養老?」胡傳明說,看到弱勢者不幫助,實在過意不去,還笑稱「布農族人就是有愛心」、「老了有退休金,沒關係的」。胡傳明去年獲頒警專傑出校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