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價漲開銷增 家庭儲蓄率近6年最低

近10年家庭儲蓄率(記者鄭琪芳製表)

近10年家庭儲蓄率(記者鄭琪芳製表)

2018/08/19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國內薪資成長相對緩慢,但物價上漲使得開銷增加,導致家庭儲蓄率下滑。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家庭儲蓄率由三十%高峰一路下滑,過去十年約在二十%上下;二○一七年國內家庭平均每戶儲蓄僅二十.七三萬元,儲蓄率二十.三四%,不僅是近六年最低,且是近四十年次低、僅高於二○一一年的十九.七一%。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一○一.八九萬元,較前年增加二.六%,平均每戶消費支出八十一.一七萬元,增加四.四九%。由於消費支出增幅大於可支配所得增幅,平均每戶儲蓄及儲蓄率均下滑,平均每戶儲蓄二十.七三萬元、減少九○三三元;儲蓄率二十.三四%、下降一.四四個百分點。

不過,一九九○年代初期,我國家庭儲蓄率一度超過三十%,一九九三年更達三十.七四%的史上新高;但過去二十多年家庭儲蓄率呈現下滑趨勢,二○一一年下降至十九.七一%,創近三十五年新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要是消費支出成長較快,所得收入成長趨緩。

若就消費支出內容觀察,二○一七年以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占二十三.九%最高,食品飲料及菸草占十五.六%次之;而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衛生保健觀念增強,醫療保健占十五.二五%居第三,運輸交通及通訊占十二.八七%、餐廳及旅館占十二%緊追在後。整體而言,食品飲料及菸草占比呈下滑趨勢,醫療保健、餐館占比上升,顯示民眾生活品質逐漸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