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薪資M型化 提升生產力才是王道

國內薪資成長相對緩慢,但物價上漲使得開銷增加,導致家庭儲蓄率下滑。(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國內薪資成長相對緩慢,但物價上漲使得開銷增加,導致家庭儲蓄率下滑。(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8/08/19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拍板月薪及時薪分別調漲五%及七.一四%,蔡總統認為有助於改善低薪問題,賴揆則說對物價影響輕微。然而,現在台灣面臨的不是單純的低薪問題,而是「薪資M型化」問題,調高基本工資只能治標,讓勞工生產力跟上經濟結構轉變,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二○一七年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含經常性薪資、加班費、年終獎金等)四萬九九八九元,雖創歷年新高,但有七成勞工薪資在平均以下。另,二○一七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平均每戶負儲蓄一萬八三五一元;所得最高二十%家庭,平均每戶儲蓄六十八.六九萬元、儲蓄率三十三.四六%。

國內薪資結構出現「M型化」趨勢,主要是經濟結構加速改變,有些人生產力跟得上,薪水增加,有些人生產力跟不上,薪水反而減少,成為「M型」的兩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就直言,進入AI時代,人力需求將大幅下降,五%至十%掌握技術的人可獲得高薪,但普遍會有低薪問題。

隨著經濟結構快速轉變,「薪資M型化」只會更加嚴重,加上物價上漲、房價居高,處於低薪這一端的民眾,當然覺得日子難過、對經濟成長無感。政府想要改善低薪情況,調高基本工資雖是最簡單作法,但效果已逐漸遞減,若薪資調幅過大、過快,還會產生負面效應。政府應該從教育、技術訓練等著手,以提升勞工生產力、改善學用落差等問題,如此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