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今訪美太空總署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接近尾聲,17日傍晚在貝里斯與隨團媒體茶敘。
(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接近尾聲,17日傍晚在貝里斯與隨團媒體茶敘。 (中央社)

2018/08/19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羅添斌/休士頓、台北連線報導〕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接近尾聲,十八日結束貝里斯訪問行程後,轉往美國休士頓過境一晚,總統在停留期間行程密集,將首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總統還預計與美方人士會晤及聯繫。

台灣元首 第一次進美聯邦機構

這也是台灣首度有總統進入美國聯邦機構,在台灣旅行法通過後台美關係增溫,對於台美之間的正常交往,具有相當政治象徵意義。

蔡總統在當地時間十八日傍晚抵達休士頓,晚間將出席僑宴,這將比照去程在洛杉磯的僑宴,活動公開,媒體也可自由採訪。

蔡總統一行十九日上午將首訪NASA的詹森太空中心。NASA是聯邦政府下的獨立機構,負責制定、實施美國的太空計畫與太空科學的研究。詹森太空中心則負責協調管理美國的載人航天任務,包括控制太空梭的飛行和國際太空站的狀態,並設有美國太空人訓練中心。

台灣與NASA 合作密切

據指出,我國與NASA過去就有密切的合作關係,除了我國衛星計畫與NASA有緊密合作的關係之外,由美國主導、十六國參與的太空磁譜儀AMS計畫,就是由我國中研院院士丁肇中博士擔任計畫總主持人。台灣團隊則是由中研院、中央大學及軍方中科院共同組成,AMS計畫中的亞洲監控中心就設在台灣,監控中心成立時,NASA的副署長葛斯登梅爾(William H. Gerstenmaier)曾來台。

此外,軍方中科院與NASA也有其他項目的合作,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級任務電腦,即由中科院研製,中科院目前也與NASA合作執行「無人登月載具計畫」。

相關人士表示,總統這次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首度以國家元首身分視察我駐美機構,回程在休士頓則首度以總統身分進入美國聯邦機構,在過境規格上確有突破。

對於此次過境美國受到較以往更具規格的禮遇,總統十七日在貝里斯與媒體茶敘時,對美國政府表達感謝。被問及是否希望將來能夠正式訪問華府?總統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這次過境還是美方秉持便利、舒適、安全、尊嚴等原則,有些事情也更為便利。總統說,無論過境或其他到美國行程,主要還是要以實際需要為主。

將與蔡總統於休士頓會合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稍早先飛抵亞歷桑那州鳳凰城與僑胞會面。陳菊透過新聞稿表示,來訪鳳凰城也是向對台友好的聯邦參議員馬侃致意,馬侃因罹患腫瘤養病中,總統特別安排她順訪鳳凰城送花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