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很活 高中教師須改教材、教法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資料照)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資料照)

2018/08/20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社會領域課綱將完成第一輪審查,學習內容、實施要點等重大方針都已底定,在未來教學時數降低下,社會科不論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都強調總綱的素養精神。高中老師一致認為是好的方向,但第一線教學者須一改過去教材、教法,增加教學能力,若成功就會成為非常好的國民教育典範。

知識密度減量 增生活素養

桃園市大溪高中地理老師廖俊瑋認為,新課綱把知識密度減量,符合未來高中作為「國民義務教育」的一環,旨在培育國民基本素養,讓學生可在生活中運用。同時添加「探究與實作」課程,透過主題橫向整合,地理、歷史及公民不再分開教授。比如教伊斯蘭世界,未來就能統整出環境、宗教、文化、歷史族群、國際局勢等,教導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

至於困難點,廖俊瑋點出,第一線老師須改變原先的教學方法,政策端也要協助打破過去教師單打獨鬥的授課方式,進入共同備課、研發教案等。另外,須給教師額外時間去強化多元教學能力,但新課綱增加很多選修課,教師開課壓力增加,如何找出時間加強研習,會是很大的挑戰。

公民科過去採社會科學概論去分域,依照政治、社會、經濟、法律等去上課,未來打破後,改採主題概念,台南一中公民科老師郭復齊認為,這確實會考驗教師如何抓住脈絡。此外,公民科時間太少,主題要談多少內容?要多深入?也考驗教師能力。

主題式教學 考驗老師能力

歷史課綱將傳統通史教育傳統放在國中,高中階段則改採主題式教學;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要從現行的通史教法,改成主題式教學,能力不是問題,怕的是有些老師的想法沒有跟上時代去做改變。而為協助改變較慢的老師能動起來,無預警的「觀課制度」也是種方法。

大考綁教學,新制大考如何考更是關鍵。張文隆指出,社會領綱長年只考選擇題,但非選題、問答題、申論題才能讓高中的歷史教學真正產生質變,讓學生學會自學和思考,才是教學關鍵。

社會領域十二年國教課綱學習重點及內容

社會領域十二年國教課綱學習重點及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