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聘管中閔 台大校長候選人提假處分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有台大校長遴選的候選人已對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部不得未重啟遴選就發聘台大校長。(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有台大校長遴選的候選人已對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部不得未重啟遴選就發聘台大校長。(資料照)

2018/08/20 06:00

要求教部不得未重啟遴選就發聘校長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爆出候選人兼職資訊揭露不全、未落實利益迴避等諸多爭議,監察院調查有重大瑕疵而造成遴選不公,近日對台大及教育部通過糾正案;更引人注意的是,有台大校長遴選的候選人已對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部不得未重啟遴選就發聘台大校長,必須先釐清台大遴選爭議,不能漠視法律程序、恣意濫權發聘。

若「聘管」恐致其他候選人權益喪失

不具名的校長候選人指出,會採取法律行動,是因八月初,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對外透露的態勢,從「有溫度的溝通」到盛讚台大校長遴委會聲明難得,讓其感到官方要改變先前認定台大遴選程序有重大瑕疵的法律結論、可能直接「聘管」,而一旦發聘,會導致其他候選人權益喪失並難以回復,因此六日已委託律師聲請假處分。

其中要求,希望在訴願等台大遴選相關訴訟判決確定前,教育部不得在未重啟遴選下,逕行做成台大校長聘任的行政處分。但假處分案,未來尚待法院開庭審理。

律師黃帝穎表示,因校長候選人跟遴選當選人管中閔是競爭關係,候選人提假處分算是當事人;但下一步需討論有無權利保護的必要,提假處分須看有無緊急、「難以回復之損害」,才需法院來處理暫時狀態,提案候選人需舉證有緊急事由說服法官,例如教育部可能回文台大進行聘任,否則法院恐多採保守態度。

但黃帝穎樂見有候選人提假處分而指出,因台大遴選程序有重大瑕疵,教育部曾做出法律研析,上週監察院糾正案也明確指正,未來若教部突然聘管,恐有恣意濫權之嫌;候選人提假處分,是制衡與提醒,教育部不要行政前後矛盾,否則將面臨其他候選人的法律救濟與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