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間原民音樂高中 今天開學

全國實驗教育學校、學生統計表

全國實驗教育學校、學生統計表

2018/08/20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國內首間原住民實驗高中今日誕生!

原聲國際學院 落腳新北關渡

二○○八年在南投縣玉山腳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成立了體制外的原聲音樂學校,讓原住民小孩了解自己的天賦及能力;十年後,台灣第一所民間籌辦的原住民高中「原聲國際學院」今日開學,希望原鄉孩子的音樂路與升學結合、可以走得更長,甚至可走回家鄉服務更多人。

十年前,為「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在南投信義鄉推動成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國小校長馬彼得與建中退休老師廖阿貫等人,成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他們在玉山山腳成立假日住宿學校,借用羅娜國小及東埔國小校舍,招收優秀原住民學童,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實施國英數自社等學科課業輔導,並透過合唱團、打擊樂團等音樂教學傳承族群文化。

原聲合唱團 原為體制外學校

十年來,原聲合唱團的歌聲傳遍國內外,被推崇為「台灣維也納」的世界級童聲合唱團。但廖阿貫指出,第一屆課輔的小孩已上大學二年級,孩子們漸漸長大,為升學、就業被迫分散各地,有人放棄音樂,有人甚至因離鄉背井而變壞,成立原住民學校的想法不能再等。

實驗三法通過,辦學更彈性,成本及限制大減,協會決定成立原住民實驗高中。同屬基督教體系的新北市關渡基督學院因學生減少而同意出借校舍,原聲國際學院確定落腳新北市。為了讓今年國中畢業的孩子就有高中可讀,協會更趕在八月十三日拿到設校許可,今日就要開學。

讓原鄉孩子音樂路 走得更長

原聲學院校長邱媛美指出,今年首批十位學生都是南投原鄉學生,學校採一年四學季(Quater)制,一季收費五千元,學費、教科書、雜費、住宿費「全包」。而由於從課輔走入正式學校,高中須有國英數、音樂學理等分科,目前聘請老師都快比學生多,經費主要靠募款。未來會擴大招收國外原住民學生,透過音樂及原民教育與國際接軌,更希望能催生國家級的合唱團。

廖阿貫指出,希望讓原民孩子透過音樂了解到無論學業或就業,自己有能力決定未來。有課輔孩子建立了自信,勇於勸服了父親不再酗酒,未來更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回到家鄉服務,把部落發展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