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過境等於準訪問

蔡英文總統結束「同慶之旅」出訪行程,昨天晚間搭乘專機返抵桃園機場,外交部人員獻花歡迎總統返國。(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結束「同慶之旅」出訪行程,昨天晚間搭乘專機返抵桃園機場,外交部人員獻花歡迎總統返國。(記者朱沛雄攝)

2018/08/21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特稿

蔡英文總統第五度出訪「同慶之旅」結束行程,返抵國門。與前幾次最大不同,在於過境美國的期間,不僅活動公開,媒體也終於可以正常採訪,「過境等於準訪問」,體現台美關係的正向發展。

雖說美國對於台灣領導人過境安排,是基於舒適、安全、便利、尊嚴等八字原則,但過去的情況可以差異很大。

例如陳水扁剛任總統前幾年,也是漸入佳境,從第一次過境美國多數行程只能在下榻的旅館度過,到之後可以去看球賽及風光在紐約過境等;但當台美關係轉向後,阿扁甚至連要過境美國本土都不可得。

到了馬英九時代,在兩岸關係高於外交關係的前提下,低調過境美國成常態,媒體不能接近採訪,更可笑的是要離開美國到境外才能發稿,新聞自由國家如美國,卻處處設限,顯得諷刺。不過,馬卻習於這般安排,少見努力突破不合理的限制。

總統過境美國規格高低有別,也顯示台美之間並未真正步入正常化及穩定化的關係。

面對美中之間戰略競爭升高,台灣在美國亞太佈局的角色也更清楚之際,美中台三角關係朝向結構性改變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大氣候的變化,也影響到了總統過境美國的待遇,加上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行政部門有了法律為憑藉後,台美之間更正常的往來,乃至兩國高層的見面、訪問等,都已是台美雙方可以認真評估的方向。

基於長遠求穩,台美關係必然要循著逐步增溫的方向前進,總統在美國公開活動既然不再是個問題,接下來應做好準備的,就是能否增加停留美國的時間及增加拜訪的城市等。

另方面,深入美國公民社會,也有助於兩國更密切的往來。蔡總統這次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數度強調台美人在兩國關係扮演的橋樑角色,將來如何從與傳統的僑民關係延伸出更多的連結,還可以有更豐富的思考及施展空間。

總統這次出訪,主行程雖是慶賀巴拉圭總統就職,但在過境美國,同樣取得實質成果,甚至可說是具有分水嶺的過境表現。接下來,如何讓過境的安排更能強化及體現對美關係,甚至不是為了過境才到美國,都是未來逐步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