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損人害己

薩爾瓦多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昨天中午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記者羅沛德攝)

薩爾瓦多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昨天中午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記者羅沛德攝)

2018/08/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昨天與我在中美洲的友邦薩爾瓦多建交,很稀奇嗎?一點也不,八月十三日(中國的「偷襲」一文),我們即作出了預測。在時間點上,北京這次的表意很清楚,它們以為在蔡總統回國上班的第一天奪我邦交國,可以殺得台灣措手不及,一挫美國給予元首過境禮遇的氣燄,問題是,在緊密連結的地球村裡,鮮有單一事件可以完全獨立存在,一個斷交,事實上其效應正呈顯了多種表現。可以確定:中國是損人害己。

中國在薩國的部署,可謂處心積慮。早在二○一六年起,中共中聯部即與執政的馬蒂黨展開接觸,中國企業也開始與薩國經濟部、出口暨投資提升局等洽談:二○一七年投入三十多億美元建La Union港自由貿易區,桑契斯總統並曾接見該企業董事長。川普就任總統後,放棄對非法移民的就地合法政策,使高度依賴美國僑匯的薩國蒙受可觀損失,去年有好幾個月,部分政府機關甚至積欠薪資,中國金援就此趁虛而入。

甚至說得更直白一點,從二○一六年五月以來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布吉納法索、多明尼加,到今天的薩爾瓦多,中國基本上是按表操課,當然可以預期,未來繼續還會有其他邦交國與我們斷交,國人有必要把這種情況視為是「新常態」。

中國耗費精神與巨資這麼做,無非企圖向台灣政府與人民「證明」:中國「擁有」台灣。台灣的尊嚴必須要由中國賦予,如果不接受中國的條件,尊嚴可以被取消;但話說回來,台灣若接受了中國的條件,台灣同樣沒有、甚至更沒有尊嚴。讓人欣慰的是,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的認知是相同的。上週陸委會所公布的民調,八成以上受訪者無法接受中國打壓我國際空間的行為,近七成民眾不認同中國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做為兩岸互動與我國際參與的前提,且有近七成民眾贊成政府持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的權利。

不僅事實表示,中國愈來硬的,台灣的國族凝聚就愈強;這樣的民意基礎,進而更影響了台灣的政治板塊。例如,藍軍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來換取兩岸關係,就在意見市場上受到了直接衝擊。講得再實際一點,中華人民共和國拔掉了「中華民國」的外交承認,現在已經逐步降到十七國,這讓「中華民國派」感受像在「凌遲」,但卻讓「台派」感覺像是「解脫」;更不要談薩國這次向我們要了多少天文數字,務實的人恐怕要一致暗爽:中國請笑納。

即使是被中國「臨幸」的國家,也不是傻瓜,除了馬哈地一再公開打臉北京,大家耳熟能詳,薩國內部對於這次的建交,同樣砲聲隆隆,不但國會議長高聲質疑,私有企業協會顧問更一語中的警告:經濟特區計畫可能喪失國家權益,必須考慮地緣政治及意識形態,不能讓薩國成為中國的殖民地。

中國這種承認被擁有、否則無尊嚴的模式,在對付中國人民時何嘗不也是?一個教育、醫療保健、社會福利安全網尚待迫切建立的國家,其國民看到的卻盡是習政權花大把鈔票援助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在南亞、南美洲和非洲興建橋樑、體育館、通俄羅斯鐵路及在南海填海造陸,他們有尊嚴嗎?幾個人信服此等作為?這樣的終身統治又豈能穩固?

逐一點算下來,不正是:中國想要損人,卻都在害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