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募兵燒錢 美憂我國防預算更吃緊

美方對台灣國防預算意見

美方對台灣國防預算意見

2018/08/2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今年正式轉型為「全募兵制」,兵制改變使得人事成本居高不下,美國國防部上週公佈的「二○一八年中國軍力報告」,質疑台灣推動全募兵制比預期昂貴,可能使有限的國防預算更吃緊,需自防禦、訓練等預算中挪用支應。事實上,檢視近年國防預算,國軍近四年人事經費皆高於一千四百億元,今、明年更突破一千五百億元大關,幾乎吃掉近半國防預算,對軍事投資預算產生排擠效應。

美對我推募兵制 已多次提出質疑

美國國防部「二○一八年中國軍力報告」對於台灣募兵制質疑的論點,主要針對我國軍官兵數隨著軍事現代化,將逐漸下降至十七.五萬人左右,官兵數減少可節約之成本,能用於改善官兵薪資、福利、居住等,但這筆錢並不足以在新制度推動下,支應逐漸增長的官兵招募、留營等費用。而這些過渡時期的意外花費,使我國須自國防採購計畫、近期訓練費用與準備金挪用動支。

這份報告所言「官兵數逐漸下降至十七.五萬人」,和國軍廿一.五萬人總員額、短期內不裁編總兵力的現況有出入。不過,美方對於我國推動募兵制,已多次提出質疑態度。美國「二○一三年中國軍力報告」已提出和今年度報告類似論述,指我國推動募兵制,如藉由兵力裁減騰出資源,並挪用自製、外購軍備費用,省下的經費也不足以因應募兵高額成本。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去年會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時,也曾建議包括南韓、以色列等國仍維持徵兵制,假如台灣要採募兵制政策,須做好相關準備,並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值得注意的是,從國防部近年預算資料可見,國軍「人員維持費」自二○一四年至明年,皆在一千四百億元以上,今年法定預算、明年行政院所核賦預算更超過一千五百億元,且佔比皆在四十五%以上,顯見募兵制推動後,加上政府為吸引民眾從軍、鼓勵現役官兵留營頻發加給,導致人事成本居高不下。

對此,軍方官員表示,我國推動募兵制的政策不會改變,且志願役官兵可培養較高專長,同時也具長留久用、戰力強的優點,包括財源管控、人員素質等則將持續精進,而明年度人員維持費比重,也將比今年微幅下降。

國防部書面回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也表示,國軍二○一五年起,依照支薪、招募、留營與離退人數變動,逐年滾動檢討編列預算,每年人員維持費法定預算執行率皆逾九十九%以上,顯見編列合理。

國防部近年人事費與軍事投資費消長

國防部近年人事費與軍事投資費消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