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兩岸關係變化 不可歸責政府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23日與商業總會舉行座談會,聽取產業界建言,在與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右一)入場時揮手向與會業者代表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23日與商業總會舉行座談會,聽取產業界建言,在與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右一)入場時揮手向與會業者代表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2018/08/2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面對中國近來加大打壓台灣的力道,又逼迫台灣企業承認「九二共識」,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商總座談時表示,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不為全國人民接受的前提,這樣的兩岸關係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政府。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最近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台灣對外貿易有四十%銷到中國,美中又正值貿易戰,台灣企業可能受到衝擊,企業界關心政府未來的兩岸政策,將把台灣帶到哪個方向?

賴清德回應說,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非常具體,對中國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對抗的回頭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請企業界支持。

賴揆指出,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前途只有二千三百萬人有權決定,任何一個人或政黨,哪怕是總統或執政黨,都不宜替人民先決定未來要統還是獨,應該要尊重人民的決定。

他話鋒一轉,質疑中國並沒有顧慮到台灣是自由、民主與法治國家,硬要台灣接受不為全國人民接受的前提,指「這樣的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的政府」。

賴揆希望大家經營企業,要讓中國知道台灣人民的心聲和蔡總統的善意,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先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取得彼此理解、了解、諒解與和解,兩岸和平發展,相信對兩岸人民才是好的事情。

對於美中貿易衝突,賴揆說,會優先保障台商權益,目前第一波、第二波關稅調整對台灣初期影響並不大,會持續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