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遴改陣線:蔡董選管董 遴委會應重組

教育部長葉俊榮拋出「第三條路」,要求重啟部分遴選。台大遴改陣線則批過去「蔡董選管董」程序瑕疵,主張重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才是正軌。(取自台灣大先前網頁)

教育部長葉俊榮拋出「第三條路」,要求重啟部分遴選。台大遴改陣線則批過去「蔡董選管董」程序瑕疵,主張重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才是正軌。(取自台灣大先前網頁)

2018/09/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拋出「第三條路」解決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要求遴委會從一月對五名校長候選人開始重啟遴選投票;但「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成員童昱文,以及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都認為遴委程序瑕疵在先,部分遴委恐被不實資訊影響,不宜由「同一批犯錯的人重新執行投票」,重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才是正軌。

不宜由同一批犯錯的人重新投票

由學生組成的遴改陣成員、台大法律系學生童昱文表示,肯定教部及監察院確認這次台大遴選沒有利益迴避、沒有資訊揭露,遴選程序存在瑕疵,但僅回到五名候選人投票的階段,彌補措施並不夠。

童昱文分析,遴選委員之一的蔡明興當時是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校長參選人管中閔是台灣大獨董,未揭露資訊,也未落實利益迴避,從遴委會組成、管參選登記後,此違規狀態就產生。不僅第二階段遴委會投票有問題,第一階段校務會議推薦投票,也都沒有處理此爭議。葉要求重啟遴選,但重選的起頭時間點必須再處理,第一階段校務會議投票也須考量。

「核心問題恐怕更是目前遴委會沒辦法公正行使職權!」童昱文說,過去「蔡董選管董」的過程,可能出現不應出現的資訊交流,例如在面談時問了管某些問題,傳達某些話,跟其他遴委開會時說了某些情資等,其他遴委在過程中恐已受到影響。

童昱文說:「懷疑這些遴委沒有盡責,又怎麼期待再次重啟遴選他們會盡責?」遴委可能不認錯而堅持相關遴選決定。台大遴選程序的瑕疵,並非發生在一月五日,而是更早就產生,整個遴選程序應該從選任遴選委員開始重啟。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同時也是新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學生代表,她表示,葉俊榮所提的第三條路,可能面臨三個問題。全案應重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重啟校長候選人推薦程序,從頭來過。

學生會長:遴委會失去代表性

吳奕柔分析,遴委會從去年就展開相關作業,包含候選人資格審查、相關人士訪談等,管中閔獨董等資訊未揭露,而且蔡明興可以在會議中交談、陳述等,恐早已污染遴委的判斷。

再加上遴委會已有部分出缺遞補,台大校務會議也改選、產生新的民意,如今遴委會已失去代表性。此外,還可能面臨候選人不願再投入遴選的情況。

吳奕柔認為應讓台大校長遴委會實際開會,針對這一大堆爭議,去釐清評估,但研判遴委會已窒礙難行,無法做任何決議,甚至面臨解散。但即使要解散,仍需由召集人陳維昭來召開會議,才有後續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