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奪台拉美友邦 莫健:不會沒後果

美國召回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三國使節,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表示,華府要藉此表明,北京奪取台灣友邦、進軍西半球的行動「不會沒有後果(these are not consequence-free actions)」。(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美國召回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三國使節,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表示,華府要藉此表明,北京奪取台灣友邦、進軍西半球的行動「不會沒有後果(these are not consequence-free actions)」。(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8/09/14 06:0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為了解中美洲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三國為何與台灣斷交,召回三國使節,今將聚集華府會商。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美東時間十二日在一場研討會表示,華府要藉此表明,北京奪取台灣友邦、進軍西半球的行動「不會沒有後果(these are not consequence-free actions)」。

華府智庫演說 向中國發出信號

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後,美國國務院七日宣布召回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三國使節,今將聚集華府,討論美國如何在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支持「強健、獨立且民主的機制與經濟」。

莫健十二日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演說中指出,美國認為北京的行動對台海穩定帶來損害,也影響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

莫健重申美國國務院立場表示,美國反對台海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高度關切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包括經濟杯葛與禁運在內。美國關切中國奪取台灣友邦的行動,與中國大舉進軍西半球的意圖,近日召回三國使節,就是希望明確向中國發出信號,「這樣的行動不會沒有後果」。

既然是向中國傳達訊息,為何不直接召回駐北京大使?莫健回應說,美中之間有許多議題有待討論,台灣是其中重要一項,美國必須讓中國瞭解華府的立場,他也相信美國政府的回應已獲得北京注意。莫健重申,美方希望兩岸以對話代替對抗,恢復具成效的對話,以解決分歧的立場。

吳釗燮預錄影片 批中危及民主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透過預錄影片,在該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主題為「民主台灣,必將勝出」。吳釗燮指出,中國密集、蠻橫且無止盡地對台打壓,不僅影響台灣,更危及區域安全及權力平衡,也將損及全球自由及民主的核心價值。吳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正確認識到,當前世界各國亟需共同面對的是「中國問題」,而不是「台灣問題」。

吳釗燮強調「台灣絕不會被擊敗」,正贏得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台灣的存在,與台灣合作捍衛共享價值。吳並以聖經故事比喻:「台灣是大衛,面對巨人中國歌利亞,民主台灣,必將勝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