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價10月凍漲 夏月電價研議提前到5月

五月納夏月電價費率

五月納夏月電價費率

2018/09/14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十月新電價「凍漲」,維持平均每度二.六二五三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主因是考量近來豪雨因素,各界關注電價調漲恐帶動物價上漲,影響民眾復原工作,因此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另因氣候變遷導致夏季提早,委員會也提案將五月納入夏月電價(現為六到九月),預計最快明年正式啟動。

新案最快明年啟動

曾文生說,因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台電本次提報調漲八.二一%,但因擔心影響物價穩定,十四名出席委員、除主席外的十三人投票,有三票主張調漲三%、十票支持凍漲。

曾文生強調,國際燃料價格目前看來漲跌互見,雖有地緣政治因素帶動揚升,但未如原先估計劇烈,委員會完全是按台電提報資料進行討論,會中並無任何人提到選舉議題。

委員會也提案將五月納入夏月電價;過去夏月電價為六到九月,漲幅為十三%到二十一%,考量氣候變遷導致夏季提早開始,建議夏月電價提早一個月、自五月開始啟動。

曾文生表示,過去三年負載尖峰常落在五月份,例如今年用電次尖峰跟第三高都在五月份,因此委員會決議重新檢討夏月電價,希望能反映真實用電狀況並避免尖峰電價過高;能源局將預擬方案,並由明年三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若通過最快明年四月調整電價時即會納入。

若明年五月電價依今年五月平均用電度數及夏月費率試算,住宅用戶將增卅七元,小商店將增九百卅七元,民眾負擔將因此增加。曾文生表示,電價調整是根據電價公式,以台電營收不變原則,若五月納夏月電價,夏月電價從四個月拉長到五個月,有可能夏月漲幅可下降,民眾每月用電若無明顯變化,電費不會大幅上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