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水患承壓 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昨上午被發現在自宅輕生,遺書顯示他是因本月初關西機場強颱關閉,台灣旅客被迫滯留,辦事處因應作為遭受批評,為此感到憂愁煩惱。(中央社資料照)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昨上午被發現在自宅輕生,遺書顯示他是因本月初關西機場強颱關閉,台灣旅客被迫滯留,辦事處因應作為遭受批評,為此感到憂愁煩惱。(中央社資料照)

2018/09/15 06:00

遺書透露 關西機場救援挨批感到痛苦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茅毅、記者涂鉅旻、蘇芳禾、李欣芳/綜合報導〕我駐外單位昨傳出一起憾事,現年六十一歲的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昨上午在宅邸自戕身亡。「日本放送協會」(NHK)在報導中披露蘇處長留給家人的遺書主要內容,提到日本「關西國際機場」遭強颱重創後關閉,台灣旅客被迫滯留機場,辦事處的因應作為備受批評,他為此感到憂愁煩惱,也為相關批評所苦。

NHK報導,相關人士指稱,當地時間十四日上午約九點二十分(台灣時間八點二十分),蘇啟誠被發現在大阪府豐中市自宅身亡。屋內留有寫給家人的遺書,其中寫到由於關西機場封閉,國人受困機場,他因為這段期間的因應措施而受到批判,為此耿耿於懷,感到苦惱發愁。據了解,蘇啟誠大體以「異常死亡」的理由被送到豐中警署調查,由於蘇啟誠的住家上鎖,警方初步研判為自殺。

家屬飛抵大阪 處理後事

日本關西機場月初受燕子颱風重創關閉,眾多旅客滯留機場,中國官媒釋出假訊息,聲稱中國優先派遣巴士救出中國旅客,引發滯留日本的台灣旅客抱怨我駐日外館未能提供妥善援助。儘管關西機場公司已澄清「並無此事」,證實這是中方製造的假新聞,但駐日外館卻遭部分台灣媒體及國人交相指責。

針對這次日本風災及震災引發的問題,駐日代表處原本預定今日在大阪舉行六處協調會,未料蘇啟誠驚傳輕生,引起各方震驚,駐日代表謝長廷已前往大阪了解狀況。蘇啟誠的夫人等五位家屬昨晚飛抵大阪處理後事,蘇啟誠在日本留學的女兒也趕赴大阪。

蔡、賴不捨 謝長廷落淚

謝長廷在新聞稿指出,他個人除震驚之外,也不禁掉下悲痛的眼淚!謝表示,關西機場救災的事,大阪辦事處不斷被拿來與中國領事館比較,壓力不言可喻,他多次替外館的工作同仁澄清,他們有辛苦做事,希望給他們公道,上次去北海道支援救災時,看到同仁受到委屈,一邊工作一邊眼眶泛紅,就在擔心會不會出事,還是犧牲一位文官的寶貴生命。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對此事件都感到非常悲痛與不捨,蔡總統指示外交部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總統說:「此時此刻,我也要呼籲社會各界,繼續給予所有在最前線為國家努力的外交人員,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一個假新聞加「一通電話」的留言,犧牲一個外交官的生命,這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她感到十分傷痛。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表示,她認識蘇啟誠多年,蘇是一位很優秀而且認真鞠躬盡瘁的外交官。

立委痛心 假新聞害死人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沉痛表示,假新聞、網路酸民、鍵盤辦案、帶風向、扭曲事實的報導、沒有根據的各種辱罵,這些網路霸凌的傷害,是一刀一刀的捅下去,沒有名字、不被辨識的,捅了就跑。而最終人死了,誰會負責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據了解,蘇啟誠遺體以「異常死亡」的理由被送到豐中警署調查。(記者林翠儀攝)

據了解,蘇啟誠遺體以「異常死亡」的理由被送到豐中警署調查。(記者林翠儀攝)

我國駐大阪辦事處氣氛哀傷。(記者林翠儀攝)

我國駐大阪辦事處氣氛哀傷。(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