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近日大幅報導 破獲逾百台諜 是假新聞

中國央視前日報導一名名為「許莉婷」的「台灣間諜」,曾色誘中國赴台留學生,真偽難辨。(記者鍾麗華翻攝)

中國央視前日報導一名名為「許莉婷」的「台灣間諜」,曾色誘中國赴台留學生,真偽難辨。(記者鍾麗華翻攝)

2018/09/17 06:00

部分案例引多年前報導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官媒央視近日報導稱,「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二○一八─雷霆」專項行動,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還公布「間諜」真名、個資。中國入口網站「騰訊網」昨轉載一則「央視網」新聞,敘述三名「台灣間諜人員」的「拉攏」行徑,但經查,中媒在二○一四年已報導過上述三人「事蹟」,顯見並非近期破獲,中媒有「炒冷飯」之嫌,又被質疑是中國製造的假新聞。

杜紫宸:虛構成分太高

中國「央視」前日報導一名名為「許莉婷」的「台灣軍情局間諜」,曾色誘化名「小哲」的中國赴台留學生,真偽難辨。有台灣網友在社群網站「臉書」找尋「許莉婷」,找到一名曾就讀明德高中、「社會大學」的同名女子,但該帳號是否為「假帳號」,仍不得而知。

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昨在臉書質疑,中方媒體這系列報導「虛構成分實在太高」,中國來台讀書、交換的學生,畢業後難至中國政府機關工作,更遑論到具敏感性技術的科研單位,且一名二、三十歲的大學生,如何在工作上接觸機密資訊,並交付給「色誘」的女主角?另外,我國軍情局預算微薄,如何養得起一百多名間諜?如中國「破獲」百餘名間諜,又何須在央視一則報導就消耗殆盡,「這是在給娃娃說故事嗎」?

「騰訊網」昨轉載一篇「央視網」所刊之報導,列舉「林兆偉、許淇鈞、台維光」等三名「台灣制內間諜人員」的生日、身分證字號,指控上述三人意圖拉攏中國赴台留學生、中國籍配偶。

但經查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曾在二○一四年刊載上述三名「台灣間諜」的報導,且引用數據、案例如出一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從此事可見,中國製造假新聞,是中國官方所為,除欲運用假新聞顛覆他國社會,還可誣賴別人,「做賊喊抓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