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制假新聞 擬修國安法阻造謠

中國官媒、內容農場近半年假訊息

中國官媒、內容農場近半年假訊息

2018/09/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網路假消息、假新聞層出不窮,跡象顯示多數訊息源頭來自對岸中國,藉以破壞台灣民主,打擊政府執政威信;內政部高層昨指出,現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等法規,遏制網路世界假訊息流竄。

官方掌握,台灣網路論壇PTT八卦版,早已被中國網軍「五毛黨」洗帳號攻陷,配合中國製造的假訊息、假新聞,不斷散佈網路謠言,製造台灣社會對立及衝突。

網路謠言流竄 源頭多來自中國

據了解,為因應網路世界假消息氾濫,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三單位現正研擬修法方向,盤點現行法制面不足之處,再透過修法來遏止。

內政部高層指出,針對網路世界假消息,不會另立新法規範,將從現行國安法等相關法規著手修法,目的是要讓流通的訊息正確,不要再有假訊息流竄。

知情官員透露,目前修法方向尚未定案為「國安層級」或「社會秩序維護法層次」,但絕不會是立委提案修法的「假新聞拘留三日」。修「社維法」不在優先考量,若啟動修「國安法」,事涉行政院、法務部、內政部或國安單位,仍在審慎研擬中。

針對源頭祭處罰 不會無法可管

對於遏制中國假新聞透過國內網軍進行散播,有學者建議修正「國安法」第二條之一,將原條文「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設立、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發展組織」的「組織」一詞,納入數位時代的「網軍」。官員提及,相關單位都有在評估,是否可行目前還未定案。

不過,官員強調,遏制假訊息、假新聞要從源頭下手,例如訊息IP最早是從哪一單位或國家傳出,政府會以科技技術揪出源頭,針對源頭祭出「處罰」,未來修法遏制及處罰重點在於「前端源頭」,絕不會無法可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