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查假新聞 謝:要還蘇啟誠公道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召開記者會,指控網路的惡意謠言,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都可能因此崩潰。(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召開記者會,指控網路的惡意謠言,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都可能因此崩潰。(中央社)

2018/09/20 06:00

「叫我下台的有四分之一是中國籍」 現在不談進退問題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日本關西風災後網路和部分媒體大量散播假新聞,造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駐日代表謝長廷十九日表示,台灣如果對假新聞、假消息沒有分辨的能力,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都可能因此崩潰。謝還表示,蘇處長的後事處理雖已告一段落,但該調查的還會繼續查下去。

無法分辨假新聞 自由體制將崩潰

謝表示,這個時間他不會談進退問題,因為這次來反對他、叫他下台的,寫簡體字的,也就是設籍在中國的佔了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有必要把此事釐清。

對於蘇啟誠的尋短原因,謝長廷表示,各方有很多的揣測,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些人是出於想像,有些人曾跟他談話、看過他的遺書,或是從他最後的行蹤進行研判,但謝認為,相當大的原因是在這種批判和壓力之下,蘇處長選擇了輕生這條路。

謝長廷強調,蘇處長一生從事對日工作,這些工作我們應該把它做好,才對得起他。他遺憾的,那些不應該是他負責的,他被人家冤枉的,我們替他找出來並洗刷,才能還他一個公道。

蘇啟誠生前曾連絡台僑律師尋求法律協助,以追查製造假新聞的人,謝長廷表示,網路上散布大阪辦事處人員電話應對態度不佳還冷言嘲笑,但事後進行調查,至今還沒有查到辦事處人員態度不佳的事證。

謝長廷透露,據負責接聽緊急電話人員的證詞,當天深夜有一通沒有顯示號碼的電話,很可能是網路電話,謝強調,這通電話當然要查,如果有通聯紀錄就一定要查,這人是在日本嗎?還是在中國或是台灣,所以事情至今還沒結束。

謝長廷也指出「批踢踢」上最早出現的三篇惡意貼文,事後查證第一篇的IP設於北京,第二篇在日本,第三篇則在台灣,對此,他們也要進行了解。謝表示,如果是被困在機場的人,講過份一點他認為也可以體會,但如果不是,人根本就不在那裡,寫這些是相當惡意的,而且可能性很大。

這次關西風災後假消息和假新聞充斥,其中有人截取民視新聞畫面,將謝長廷視察火力發電廠的照片,移花接木為此次救災的畫面,並打上字幕「就算大阪辦事處死光了,我也不辭職」的字眼,民視已決定向涉嫌侵權的楊姓女子提告求償。謝還指出,網路還有人散布將駐日代表處打上「靈堂」字眼的照片,這些都是很惡劣的行為。

目前大阪辦事處將由資深組長暫代副處長職務,並建議外交部由兩名駐日副代表之中,安排一名前往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