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領中國居住證 須限縮公民權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台灣人民領取中國居住證需要管制,必須某種程度限縮其公民權。(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台灣人民領取中國居住證需要管制,必須某種程度限縮其公民權。(資料照)

2018/09/2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衝擊我國安,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會商達成共識,針對陸委會正研擬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法,增訂台灣人民領取中國居住證的因應措施,並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最優先法案」。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台灣人民領取中國居住證需要管制,必須某種程度限縮其公民權。

據悉,政府目前正研議限縮參政權,包括研議限制申領居住證國人擔任公職與機敏性職務的權利,未來也可能一併修正「國家安全法」。雖然陸委會尚未將兩岸條例修法版本呈報行政院審查,但政院已列為「最優先法案」,顯示政院認為這項修法有其急迫性。

限縮的範圍、強度要聽意見

被詢及限縮公民權所指為何?谷辣斯表示,公民權是指憲法保障的權利,參政權是最基本的,這是需要審慎處理的問題,不該流於意識形態對立思考。目前管制方式仍在陸委會研議中,尚未送到行政院。

谷辣斯強調,所謂的管制,就是針對在中國領取居住證的人民回到台灣,有沒有可能某種程度限縮其公民權,但限縮的程度,還需要聽取大家的意見,包括限縮的範圍、強度、深度。

她說,台灣人民領取中國居住證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政府必須謹慎面對,希望政策形成過程中,避免對社會帶來不必要的衝擊,但「必須某種程度的管制」這個大方向是確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