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處收購碼頭 中遠買到全球第3大

中國航運龍頭中遠集團。(彭博檔案照)

中國航運龍頭中遠集團。(彭博檔案照)

2018/09/22 06:00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航運龍頭中遠集團近幾年在全球大肆收購碼頭,靠著「一帶一路」主力部隊快速崛起,投資希臘、西班牙、比利時等港口,甚至部分取得經營權,現今已躍居全球第三大航運業,成為太平洋航線運力最強公司。

中國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港口,藉此擴張勢力範圍,中遠集團近年來順應中國政府的一帶一路政策,自二○一六年四月買下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六十七%股權後,陸續又買下荷蘭鹿特丹EUROMAX貨櫃碼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哈里發港二期貨櫃碼頭、義大利瓦多碼頭、比利時澤布呂赫等海運碼頭。

除了海港,中遠還收購了內陸國家哈薩克的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四十九%的股權。紐約時報報導,霍爾果斯距離最近的海洋約二五七五公里,是一個陸上的交通樞紐,一條鐵軌貫穿而過霍爾果斯;中國透過陸路的「無水碼頭」,以火車取代傳統的水路貨輪,將一箱箱滿載貨櫃的火車,經由哈薩克送往國外市場。

此外,去年中遠以四九二.三一億港幣買下東方海外,一躍成為世界第三大航運公司;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遠崛起背後是中國政府在操刀。東方海外公司原為家族企業,對於中遠提出的併購案原先不為所動,但受到北京當局的施壓,才不得已用「合理」的價格出售。完成交易後,中遠擁逾四百艘貨輪,成為太平洋航線運力最強的公司。

貿易戰重傷 上半年淨利崩跌

但路透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遠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為四○八○萬人民幣,遠低於去年同期的十八.六億人民幣;中遠集團表示,上半年利潤下降九十七.八%,如今中遠正在努力應對成本上升和運費下降。

◎小檔案:中遠集團 中國中央直屬特大型國企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早年是由官方交通部、貿易部等共同組成海外運輸管理委員會,下設的中國海外運輸公司,為中國最大的航運集團、也是中央直屬的特大型國企之一。

根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到今年8月底最新統計,中遠集團在併購香港東方海外後,全球定期航運運能大增至275.8萬TEU(20呎標準貨櫃),排名超過法國達飛集團躍居全球第三,僅次於丹麥馬士基航運集團及總部設於瑞士的地中海航運集團。(記者高嘉和)

中國國企中遠集團 全球收購碼頭(編譯羅綺製表)

中國國企中遠集團 全球收購碼頭(編譯羅綺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