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惠台奧步 台青赴中實習縮水75%

中國國台辦統計,今年暑假台青赴中實習人數,明顯縮水7成5。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統計,今年暑假台青赴中實習人數,明顯縮水7成5。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2018/09/2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近年鎖定台灣大學生統戰,每年暑假是各式統戰旺季,尤其在今年二月廿八日宣布對台卅一項措施後,對岸勢必要拿出「漂亮成績」。不過,根據中國國台辦統計,今年暑假台青赴中實習人數約僅千餘人,與去年號稱的四千多人,明顯縮水七成五,學者認為,台青對中國統戰措施不見得會買單。

中國國台辦透過旗下「中國台灣網」的青年公社舉辦暑期實習,去年宣稱「有四千多名台灣青年學生暑期在大陸各地事業單位實習」。

國台辦今年續辦第三屆暑期實習,提供約六百個名額,共有五五○位台生投出簡歷,其中在台灣各大學就讀的有三四○餘人。

不過,暑假結束近半個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日前在例行新聞發佈會表示,「我辦組織在大陸就讀台生和部分島內高校學生約三百餘人,分赴多地國有大型企業和知名民營企業開展暑期實習」,另七六○餘名台灣青年參與廿家金融機構提供的暑期實習崗位,而廣州、昆山等地也積極組織台灣大學生到當地進行暑期實習。

國台辦今年雖沒有宣布台青實習總數,不過,根據安峰山的說法,實習人數約千餘人,與去年誇稱的四千多人,已大幅縮水,而國台辦自己舉辦的暑期實習有六百名額,卻僅三百餘名台灣學生參加。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認為,中國希望對台措施產生作用,尤其是祭出「惠台卅一條」後,但台灣青年不見得買單。赴中實習的台青或許希望未來在中國工作,但現在美中貿易戰下,到中國就業不見得好,而台灣景氣回溫,直接反映在勞動市場上,台灣高科技業反而提供不少機會。

清大社會所長沈秀華表示,中國給予實習台青吃住、機票與津貼,「要衝高實習的數字不是那麼難」,但今年數字不好看,她研判實習已不是對台青的統戰項目了。不具名學者也認為,中國很多對台政策成效不彰,「來去一陣風」,缺乏保障性與持久性,若沒有注入新的能量或經費,很難維持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