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業秘密保衛戰 成案須有3要件

高科技產業競爭激烈,掀起一股營業秘密保衛戰。(歐新社)

高科技產業競爭激烈,掀起一股營業秘密保衛戰。(歐新社)

2018/09/23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高科技產業競爭激烈,更掀起一股營業秘密保衛戰。經濟部智慧局表示,不只半導體等產業要慎防,傳統產業觀念也要跟上。有廠商提告前,連最基本三要件資料都填不出來,根本無法成案,智慧局近年與公協會合作,加強各產業對營業秘密的概念。

觀念薄弱 合理保密措施最被忽略

智慧局官員指出,一般檢調偵辦營業秘密案件,需要原告先填寫釋明表,交代清楚營業秘密內容,包括可能觸及對象、公司採行哪些保護措施等,但檢調單位卻發現,很多公司根本填不出來,顯見台灣企業觀念薄弱。

營業秘密構成有三要件,包括「秘密性」、「經濟性」及「合理保密措施」,三要件都需符合。秘密性的判斷依據為能否輕易從公開管道得知、資訊要具獨特性,經濟性不一定為量化數字,能增加企業競爭優勢也算;保密措施則包含文件、人員管理,像文件要加密上鎖管理,員工要內部訓練、簽署保密協定等。官員指,最容易忽略的即是合理的保密措施。

至於合理的保密措施標準法官會視企業規模大小評斷,官員呼籲,觀念是最基本需要加強,國內製鞋大廠幫NIKE代工設計,卻發生員工將設計圖外洩,導致商品上市前,已在國外網站廣為流傳,損及公司形象商譽。

國內高科技大廠包括台積電、康寧、美光、友達、聯發科等業者自主成立「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近三年協會也與官方合作,在北中南舉辦宣導會,盼強化中小企業觀念,官員說,不只半導體等產業要慎防,台灣傳產更有不少隱形冠軍,未做好保護也很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