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選會:單獨辦理1公投 要花9億

中選會強調,中選會是獨立機關不預設立場,將傾聽各界聲音,一切依法辦理。公投若脫鉤單獨辦理,一公投案經費高達九億元。(資料照)

中選會強調,中選會是獨立機關不預設立場,將傾聽各界聲音,一切依法辦理。公投若脫鉤單獨辦理,一公投案經費高達九億元。(資料照)

2018/09/23 06:00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是否「公投綁大選」引起正反意見,國民黨執政的苗栗縣政府昨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提案,建議大選與公投脫鉤舉辦;對此,中選會強調,中選會是獨立機關不預設立場,將傾聽各界聲音,一切依法辦理。若脫鉤單獨辦理,一公投案經費高達九億元。

是否脫鉤舉辦 中選會不預設立場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表示,對於地方政府提案,中選會傾聽各界聲音,依法辦理所掌事項,若涉及修法,「選罷法」部份會轉內政部參酌,「公投法」部分中選會將參酌並依法辦理。

鑑於今年高達十件公投提案力拚「公投綁大選」,十一月廿四日投票當天可能造成選務混亂;中選會已定案,九合一大選採「選舉領、投,公投領、投」方式進行,開票程序先開選舉票,再辦理公投開票。

針對苗栗縣府擔憂的投開票所普遍面臨空間不足與動線安排問題,中選會指出,二十歲以上民眾先領選舉票,投完後再領取公投票進行投票;若為十八歲以上、二十歲以下只能公投的年輕人,進入投票所,直接領取公投票便可。

「預計在晚間十一點前完成公投開票!」陳朝建說明,今年投開票所共一萬五八八六所,已規劃二十多萬的選務人力,目前招募相當順利,期以當日深夜開完為原則。

依中選會規劃,若屆時有十案「公投綁大選」成案,各投開票所會設三個公投票匭,以三案或四案一票匭的方式投開票。

對於「公投綁大選」成本經費,據中選會估算,若公投與選舉合併舉辦,一案費用約四億至五億元,每增一案約增加一億元經費,若今年九合一大選有十案順利「公投綁大選」,中選會須花費十三億至十四億元。

中選會也算出,若公投與大選脫鉤單獨辦理,光一件公投案經費,約要花八億至九億元,選務工作人員都要另聘,如果有多案脫鉤辦理,費用還要往上遞增,目前無法估計實際支出會有多龐大。

陳朝建提及,中選會最快在十月二日委員會議,就會依法確認,是否有公投案能成案,研判今年九合一大選會有「公投綁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