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中簽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 台梵邦交不影響

教宗方濟各今年四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中國教徒。(美聯社檔案照)

教宗方濟各今年四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中國教徒。(美聯社檔案照)

2018/09/2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梵蒂岡國務院和中國外交部廿二日同步宣布,雙方已在北京就主教任命問題,正式簽署一項臨時性協議,教宗方濟各也正式承認北京任命的七名主教的神職合法性。協議未提及教廷與中國或台灣的外交關係,教廷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強調,該協議不具政治涵義,僅牽涉教會內部事務。中國官方則態度謹慎,甚至對網路上相關新聞和討論加以管控。

教廷:協議不具政治涵義 僅涉教務

就在教宗方濟各展開波羅的海三國的四天訪問之際,教廷官媒「梵蒂岡新聞」廿二日報導,教廷國務次卿卡米萊利(Antoine Camiller)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北京就主教任命簽署臨時協議,稱此乃循序漸進、互惠對等、經慎重商討後的成果,並將定期評估落實狀況,盼促成雙方更廣泛合作,以及富有成果和遠見的對話。中國外交部則指出,中梵將繼續保持溝通、改善關係。

有別於過去強調中國天主教應獨立自主,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領導,北京將首次承認天主教教宗為中國天主教教會的最高領袖。更重要的是,教廷可對中國教區的主教人選表達意見,且教宗握有最後否決權。教廷隨後發表聲明指出,教宗已認可七名中方任命主教,希望此舉可開啟修補過去傷口的新進程,促進所有中國天主教教徒密切交流。

教宗有主教否決權 英學者憂成圖章

外界質疑此協議恐導致教廷與台灣斷交,教廷發言人柏克否認協議本身有任何政治涵義,重申目的僅在牧靈。對於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重批教廷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背叛信仰、應該辭職,帕羅林則反駁說,教廷不會天真地認為,天主教在中國傳教從此一切順利,但對教廷來說,這似乎是正確方向。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此協議乃「中方的策略之舉,教廷的天真之見」,北京可能利用協議進一步壓迫中國天主教信仰。教宗對中國教區主教美其名擁有最終否決權,但若教廷無法自由訪中審查,難保教宗認證不會成為橡皮圖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