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專家證人應否到庭 司院意見分歧

為避免出現冤錯案,檢察總長江惠民認為,首要任務就是提升刑事鑑定功能,鑑定人應到法庭接受詰問;圖為江國慶軍中冤死案,江媽媽聲請「交付審判」。(資料照)

為避免出現冤錯案,檢察總長江惠民認為,首要任務就是提升刑事鑑定功能,鑑定人應到法庭接受詰問;圖為江國慶軍中冤死案,江媽媽聲請「交付審判」。(資料照)

2018/10/02 06:00

〔記者楊國文、吳政峰/台北報導〕對於檢察總長江惠民認為 鑑定人應到法庭上接受交互詰問,司法院表示,「刑事程序制度研議委員會」已有開會討論,將朝鑑定人須到庭接受詰問並具結的方向修法。

鑑定人應具名並到庭 將納入修法

司法院指出,實務上,很多鑑定報告是由機關具名,並未寫出鑑定人是誰,大多數與會委員認為,鑑定人有公平誠實接受詰問的義務,因此鑑定人應該具名,並應到庭接受詰問。至於例外的情形是,具公訴人身分的檢察官、被告律師都對鑑定沒有意見,則鑑定人可以不必到庭接受詰問。

另外,針對「專家證人是否到庭接受詰問」等司改焦點議題,司法院指出,研議委員會認為英美法制採取被告可選定委託專家證人做法,雖立意良善,但因國情不同仍有待進一步開會討論,例如優點是檢察官和被告律師在法庭上可取得「武器平等」、專家證人到庭將有助於減少因鑑定出錯的機會,但缺點是被告須自費委託專家證人,並非一般人都負擔得起,且恐被質疑偏向被告,不像法院囑託機關鑑定的做法,會被認為較為公正及客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