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氾濫 賴揆:是否立專法 本會期完成研議

假新聞氾濫,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是否要另立專法還要再討論。(記者劉信德攝)

假新聞氾濫,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是否要另立專法還要再討論。(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03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假新聞與假訊息氾濫,影響政府施政,總統蔡英文多次宣示要對抗假新聞,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敦促行政院盡快規劃相關修法。行政院長賴清德答詢表示,只要不符事實,或根據特殊政治目的、依個人利害需求製造的訊息,都可以被歸類到「假新聞」;至於是否要另立新法規範,或是修正現有法規,行政院盤點法規、確立修法方向後,將在本會期完成研議。

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氾濫,昨天成為立委質詢關注焦點。賴揆答覆李俊俋質詢時表示,假新聞對政府、社會的傷害和民心士氣都有影響,政府絕不容許;李俊俋進一步詢問,平面、廣播電視媒體都有相對應的主管機關,政府是否有規劃針對網路媒體制定專法?賴揆說,把網路漏網的部分補起來,這是行政院既定政策,但是否要另立專法還要再討論。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批評,蔡政府說要阻擋假新聞,但政府不能對自己不利的訊息,就批為假新聞;賴揆澄清說,假新聞主要是要以事實認定;陳怡潔追問,政院是否贊同修「國安法」以對抗假新聞?賴表示,已經責成政委盤點現有法規,看是要另立新法,或是現有法令修正,這個會期會確立方向。賴揆也指出,中國利用各種管道散布假新聞,中國在台灣假新聞上,的確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日前外界解讀羽球國手戴資穎臉書發文被行政院當作假新聞,行政院提供假新聞數據後又更正,賴清德說,「行政院該道歉就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