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以非相當對價轉讓 郭台強非善意第三人 中影將國有

正崴集團董座郭台強入主中影,黨產會認為是以非相當對價轉讓,不算是善意第三人,未來將面臨所買黨產將被收歸國有的命運。(資料照)

正崴集團董座郭台強入主中影,黨產會認為是以非相當對價轉讓,不算是善意第三人,未來將面臨所買黨產將被收歸國有的命運。(資料照)

2018/10/10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日認定中影公司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且以非相當對價轉讓,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並推定中影財產為不當黨產,當初向國民黨買下中影的正崴集團董座郭台強,未來將面臨所買黨產將被收歸國有的命運。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北檢偵辦卷宗資料與黨產會調查結果均顯示,中影交易案買方是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卅一.四億元入主中影,既然是非相當對價轉讓,買方郭台強當然不算是善意第三人,買到的中影財產涉及收歸國有問題,尚待未來調查處理。

至於中影目前相關許可業務,施錦芳說,十一日將與中影協商,會在維護公益、影響員工最小情況下,依法許可中影公司營運支出,消費者看電影不會受到影響。

據了解,郭台強入主中影後,用持有中影股權新成立中影八德公司,黨產會現已查出,該公司為中影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與台中市政府已簽約要打造「中台灣影視基地」,在認定附隨組織後,未來中影八德所要投資七千多萬元,均要經黨產會核准許可。

對於中影資產後續要如何處理?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指出,依法目前是先「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並凍結中影財產,禁止處分,後續黨產會將展開調查,若「認定」為不當黨產,將會進一步討論收歸國有方式。

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六條規定,經黨產會認定屬不當取得之財產,應命該附隨組織,或無正當理由以無償或顯不相當對價,自政黨取得或轉得之人,於一定期間內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前項財產移轉範圍,以移轉時的現存利益為限。但以不相當對價取得者,應扣除取得該財產之對價。」

現金歸還或股權保留 尚待研議

林峯正表示,買家有出卅一.四億元買下中影,目前想到的是用「現金歸還」或「股權保留」兩方式擇一處理,後續還要研議,並未確定。

另有黨產會委員認為,國民黨接收日產戲院成立中影公司,最後將不當黨產「賤賣」,還賺走卅幾億元,怎能置身事外?未來須對其追徵卅一.四億元不當收入。

中影影視著作權 也將收歸國有

對於未被計入售價的中影三百多部影劇著作權,黨產會內部也研議,未來隨著中影股權收歸國有,當初包含在股權交易之中的影視著作權,當然也必須收歸國有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