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從期望到揭櫫危機

三年來國慶演說的轉變,看到蔡總統在因應台海情勢上,進一步契合於美國對中國的最新戰略因應。(記者羅沛德攝)

三年來國慶演說的轉變,看到蔡總統在因應台海情勢上,進一步契合於美國對中國的最新戰略因應。(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11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蔡總統這三年的國慶演說內容,除了看到施政的軸線軌跡外,也能觀察到外部環境的轉變,更清楚的,在台海情勢上,總統從對中國領導人表達期望,到揭櫫國安危機,正凸顯「中國威脅論」的國際共識。

蔡英文在二○一六年國慶演說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題發表演說。內容側重在年金改革、轉型正義,還有「五+二」產業發展計畫等政治經濟改革事項。

在對外關係上,台灣在當年五月剛以「一中邀請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蔡總統則以尊重九二會談希望重構兩岸互動的基礎,甚至以「維持現狀」承諾不會走回對抗老路,對於中國,總統是善意做足。

去年六月,巴拿馬刻意欺瞞突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北京進一步緊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總統在去年十月的國慶演說仍然維持對中的善意正面基調,希望能以緩和的兩岸情勢,來爭取更多內部改革的時間及空間。

蔡總統並直接呼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對兩岸及區域發展的新情勢,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然而,中國自此之後對台打壓力道反而變本加厲,從外交擴及到軍事威嚇,以及針對國際企業施壓矮化台灣,台灣的隱忍未能換得北京的和顏悅色,中國是更加軟土深掘,視台灣為突破第一島鏈及擴張勢力的一塊軟肋。

蔡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說以「民主台灣,照亮世界」為題,無論比例及內容皆以中國對台及對區域的威脅為重心,並首度提到特定國家發動假訊息的國安危害,強調透過跨國合作進行防範。

國慶演說的轉變,看到蔡總統在因應台海情勢上,進一步契合於美國對中國的最新戰略因應。

對周邊區域而言,「中國威脅論」並非自今日始,北京對台的惡形惡狀更不是現在才有,台灣處於對中最前線的關鍵位置,對中不容有過份樂觀的期待,才能真正發揮「民主燈塔」的照亮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