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幣跌破31元大關 央行喊放心

台灣金融市場昨上演股匯雙殺,台股摜破萬點,新台幣也跳空貶破三十一元大關。(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金融市場昨上演股匯雙殺,台股摜破萬點,新台幣也跳空貶破三十一元大關。(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1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金融市場昨上演股匯雙殺,台股摜破萬點,新台幣也跳空貶破三十一元大關;中央銀行昨罕見於盤中發表聲明,強調新台幣匯率穩定。新台幣昨以三十一.一○五元兌一美元作收,重貶一.三七角,連續八個交易日走貶,匯價創近二十個月新低。

重貶1.37角 匯價創近20月新低

新台幣昨貶破三十一元的出口商目標價後,出口商大舉進場拋售美元,與外資形成拉鋸,使得昨日成交量爆出近四個月大量,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暴增至二十五.○七五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國持續升息,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來到三.二%,使得台股過去引以為傲的現金殖利率失去吸引力;外資持續匯出,新台幣短期易貶難升,但三十一.二元為前一波新台幣破底價,預估將會在此來回測試。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指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向來相對穩定,只是投資人昨日看到其他市場大跌有點恐慌,但「絕對可以放心」。

顏輝煌指出,國際市場匯價走勢不能逆勢,但如果有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央行絕對有能力可以維持市場秩序及新台幣動態穩定;加上台灣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政府部門幾乎沒有外債,且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足,承受資金外流能力相對較佳,對新台幣衝擊相對有限。

新台幣昨雖貶至三十一.一○五元,但與去年一月一日至十月十一日的平均匯率相較,新台幣對美元仍升值一.七八%;若與去年底匯率相較,新台幣對美元貶值四.○四%,貶幅小於韓元的六.四六%、人民幣的六.○八%,高於歐元的三.四四%以及星幣的三.二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