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天鵝亂舞 股市恐陷動盪期

美股暴跌拖累全球股市,分析師認為市場仍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法新社)

美股暴跌拖累全球股市,分析師認為市場仍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法新社)

2018/10/12 06:00

編譯盧永山/特稿

全球股市因美股暴跌而受到拖累,有分析師認為,這波跌勢只是個開始,因為全球仍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中國不再像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時那樣扮演「守門人」的角色;但也有分析師說,目前股市還不會到達危機的程度,因企業的基本面還不算太糟。

香港光銀國際投資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這波跌勢只是個開始,美國科技股泡沫真正破裂,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同時,目前還面臨很多外部不確定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油價上漲風險等,當然也必須關注人民幣走勢。

香港惠理集團董事長謝清海則提醒,美國聯準會(Fed)自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已動用大部分「子彈」,另一方面,中國如今不再覺得有義務擔任全球金融市場的守門員,不像他們在二○○八年扮演的角色,「我對全球市場非常擔心」。

英國券商IG集團市場策略師潘婧怡表示,美股這次大跌,令人聯想到二月的拋售潮,但最終因為企業財報優於預期而反彈;美國主要銀行週五將展開財報季,而目前的預測是好壞不一,更增添不確定性;由於缺少積極因素加持,亞洲股市可能繼續下跌。

投資風險管理公司Axioma亞太區主管阿西爾(Oliver d’Assier)指出,在美中達成協議之前,全球貿易形勢不會有改變;至於新興市場前景,在美國股市連五天下跌、利率走升和美元上漲等三大因素下,將持續承壓。

不過,林樵基說,目前的股市還不會到達危機的程度,畢竟企業的基本面還沒有那麼糟,當前股市震盪主因外部的不確定因素,儘管從經濟數據來看,近期內可能有所放緩,但情況還不至於令人絕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