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連署造假 中選會擬修公投法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記者林正堃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記者林正堃攝)

2018/10/16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三公投案的死人連署均破萬人,由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所提「反空污」公投,竟出現已故資深演員張冰玉亡夫也參與連署,比美國影星勞勃狄尼洛被造假連署更離譜,中選會擬修公投法遏止亂象。

資深演員張冰玉亡夫竟也連署

據查對結果,國民黨「反空污」公投提案,死人連署共一萬一八四九人,北市佔二五九一人,連住在大安區退役軍人酆宗銓,他早在連署前死亡,卻能參與「反空污」連署,其妻為演過「倚天屠龍記」滅絕師太的藝人張冰玉。

他山之石 立委︰美最重判刑六年

民進黨立委蔣絜安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在野黨三公投「公然造假」,以國外案例來看,美國蒙大拿州最高法院在二○○六年判決提及,偽造公投連署是重大舞弊行為,可透過公開連署書,讓熱心公民進行比對有無造假,有問題的創制案是不能交付公投的。

她提及,美國科羅拉多州、阿拉斯加州、阿拉巴馬州,都出現過公投連署造假案例,造假人最重面臨六年刑期,台灣對於超過門檻的造假公投,中選會似乎束手無策,應要盡快修法。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美國會公開連署書三十天給民眾查閱,發現造假可向法院提告,由法院判決公投假連署無效,會盡快提出解決辦法。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則指出,他擔心個資被國民黨拿去連署,並反問「你擔不擔心?」陳英鈐坦言,「我也會擔心,未來將修法進一步遏止」,並舉例說,美國公投連署書須公開檢驗有無造假,過去在華盛頓舉辦的一項公投,曾被人抓到連影星勞勃狄尼洛都參與連署,結果證明是造假。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表示,日前在中選會委員會審議公投案件時,有附帶意見指公投法制規範不足,中選會將汲取各界聲音、借鏡外國法制與委託專家學者研究,做為日後修正參酌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