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偉國辭紫光存儲 傳被迫交出國家隊

被視為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近日卸任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路透)

被視為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近日卸任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路透)

2018/10/17 06:00

今年來三度卸下集團要職

趙對紫光控制權恐進一步被削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關鍵產業加速「國(企)進民(企)退」腳步。被視為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近日卸任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這是他繼今年四月卸任紫光股份及紫光國芯董事長、八月卸任清華控股董事後,第三度卸下集團要職;紫光集團持續引進國有資本,清華控股對紫光逾半持股到九月時已減至十五%,趙偉國對紫光的控制權未來恐進一步被削弱。

中媒「證券日報」報導,十月十二日,南京紫光存儲發生法定代表人變更,由趙偉國改為章睿擔任;分析指出,趙偉國從南京紫光存儲項目退出「是肯定的」。紫光存儲是紫光集團南京積體電路(IC)基地專案一期的建設單位,總投資七百億人民幣(約三一五○億台幣),是紫光第二條記憶體生產線,主要生產3D NAND Flash晶片。

紫光集團回應指出,南京紫光記憶體專案已經順利完成初期規劃等工作,由「一線人員」擔任法定代表人,有利於推動後續的專案施工;公開資料顯示,章睿為紫光工廠建設事業部總經理兼集團採購總經理,且列名武漢紫光特發商務服務董事長、北京通州商務園開發建設董事及武漢長江存儲科技服務公司經理。

趙偉國八月一日甫辭去清華控股董事職務,當時清華控股相關人士就說,基於「一崗雙責」理由,將由子公司紫光集團的中共「黨委書記」擔任清華控股董事;清華控股九月初也將紫光集團的卅%及六%股權轉讓給蘇州及海南國資企業高鐵新城、海南聯合資產管理公司,清華控股持股降至十五%,三方並簽署對紫光集團的「共同控制協定」。

趙偉國四月間閃辭紫光股份及紫光國芯的董事長及董事職務後,市場就傳出紫光集團將由中國國有大股東派任董座。當時趙雖表示是因工作繁忙無法兼顧而請辭,但中國半導體產業圈盛傳趙非「習核心」,且與「(共青)團派」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關係密切,言論太爭議及招搖才是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