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偉國失勢 封測3合1無疾而終

趙偉國「失勢」,中國傳出封測廠「三合一」計畫恐跟著喊停。(路透)

趙偉國「失勢」,中國傳出封測廠「三合一」計畫恐跟著喊停。(路透)

2018/10/17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趙偉國主導下,紫光集團在中國投資三座十二吋廠,除最早量產的武漢長江存儲外,還有成都、南京各一座;紫光集團也透過入股方式整合後端封裝測試,陸續插旗南茂、矽品及日月光在中國轉投資的封測廠股權,近期中國傳出紫光擬將這三家封測廠「三合一」後在中股掛牌「吸金」,但隨著趙偉國「失勢」,計畫恐跟著喊停。

趙偉國可說是台灣最耳熟能詳的中國半導體狂人,除曾公開出言恐嚇,稱台灣IC設計業若不讓中資參股,就要建議中國政府禁止台灣相關產品進口;且在二○一五年企圖砸千億元強吞我國力成、矽品及南茂三家封測廠股權,遭經濟部嚴審把關而作罷。

趙偉國買不成台股掛牌的封測廠股權,就「轉道」入股這些封測廠在中國子公司;近年來先後入股南茂轉投資的上海封測廠宏茂微五成股權,矽品精密在蘇州轉投資封測廠矽科三成股權,及日月光半導體在蘇州轉投資封測廠日月新三成股權。

據透露,擅長財務操作的紫光集團有意將台灣轉投資的這三家中國子公司整合為一家,在中股掛牌「吸金」;台灣業界認為,這有母子公司競業禁止問題,且如今隨著趙失去南京存儲主導權,三合一恐胎死腹中。

小檔案》趙偉國 半導體狂人被譏炒股人

51歲的趙偉國畢業於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進入紫光集團後曾任清華控股旗下同方電子總經理,認識當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兒子胡海峰,在胡海峰2008年擔任清華控股黨委書記後,隔年趙偉國創立的健坤投資集團就入股紫光集團49%股權,並擔任紫光董事長至今。

趙行事風格備受爭議,曾嗆台灣是半導體業最不平等的地方,還狂發豪語「5年砸3000億人民幣,擠下台積電」;並說中國半導體同業是「漢奸」、「買辦」、「皇協軍」。

趙偉國在中國半導體圈被稱為「餓虎」及「併購狂人」,在他主導下,紫光2013年起頻繁發動併購交易,包括收購展訊、銳迪科、華三通信等中國半導體及通訊公司,但海外收購案則連連失利;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形容,趙偉國只是一個炒股的投資人。

(編譯楊芙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